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92570 发布日期:2018-12-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银川市住建局2018年工作总结

银川市住建局2018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笃学深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部署,深入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以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扎扎实实推进住建事业快速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房地产市场稳中有进。坚持房住不炒精准定位,坚决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系列政策,以“去库存、促销售、保增长”为总体目标,切实加大房地产市场交易、中介、租赁行为监管力度。成功举办2018年银川春季、秋季惠民房车节,完成2017年度房地产企业信用评定,逐步构建起了房地产行业“红黑名单”监管制度。积极破解房地产市场信访难题,切实加快学府中央等房地产延期烂尾楼盘矛盾化解,为全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截至10月份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43.56亿元,同比减少27.9%;房屋施工面积3689.9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8.7%;房屋销售面积470.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商品房待售面积567.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1%,去库存周期10.88个月,保持在合理区间。

二是市政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提升。先后完成贺兰山路拓宽、凤凰北街打通、宁安南大街拓宽改造、亲水大街拓宽改造、宝丰健康城5、6号路等16条市政道路建设,完成“为民办实事”10条街巷改造、9条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建设任务,配合完成“疏堵提”项目和自治区“60大庆”会场周边环境整治,积极推进“清污分流”项目实施,启动亲水北大街道路改扩建、宏图街、沈阳路(正源街-109国道)等主次干道项目建设。实施路面维修7.6万平方米,疏通排水管道897公里,维修检查井、雨水井3175座,对全市14万余盏路灯进行巡检养护,处理各类路灯故障315处,实施闽宁镇太阳能路灯建设工程,改造替换318套电路灯头,新建太阳能路灯1776套,全市路灯亮灯率达98%,设备完好率达96%,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住房保障工作深入推进。积极协调市辖三区、市土储局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结转续建各类保障房17588套、121.37万平方米已交付5412套、36.94万平方米,具备交付条件5257套、36.1万平方米适时放宽2018年住房保障家庭准入标准,新增符合住房保障条件家庭832户,公租房配租安置5182户,将更多中低收入家庭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严格住房保障资格联审,认真开展租赁补贴审核发放和住房保障家庭年审工作,完成保障家庭年审6812户,收回多领取补贴26.7万元,取消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资格142户,切实维护了低收入家庭权益。梳理近十年住房保障审核纪要,形成《住房保障政策问答》,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住房保障工作更加阳光透明。

四是公用事业发展势头强劲。污水处理厂扩建提标改造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第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0万方/日,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在住建部对全国污水处理厂规范化运营考核中,我市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位列前5名、西北地区第1名。建成区9臭水体综合整治如期完成,结合“河长制”责任落实开展长效管护,以崭新面貌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专项督查,银川市位列全国9个100%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的城市之一。供热行业实现深度调整,“东热西送”集中供热一期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全市集中供热面积达7006万平方米。完成了62台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建成区基本实现无煤化供热,有力捍卫“银川蓝”。召开银川市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切实加强燃气行业管理。组织开展节水宣传周,加强特种行业用水执法检查,不断巩固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及“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强物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将419家物业企业纳入监管平台,采集1900余名物业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信息,公用事业行业管理水平日趋规范。

五是建筑市场监管更趋规范狠抓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深入开展建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全市338个项目、1806个单项工程、1817万平方米在建工程实施有效监管,共签发检查记录1325份,下发责令改正、整改、停工通知书900余份,对66起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对209起违法案件线索移交。进一步加强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对407起企业及个人不良行为进行诚信扣分,对333项良好行为进行诚信加分。强化建筑企业的动态监督检查,受理各企业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变更及企业房建、市政工程的业绩录入指导审核等1150件次,审核上报48家监理企业信息,对20家施工企业进行了资质动态核查。深化农民工实名制管理,采集农民工信息5万余人。扎实开展建筑工地扬尘综合整治行动,有效提升在建工地扬尘管控水平。制定《银川市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路径。组织召开2018年银川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标化工地创建和应急演练观摩会,切实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程,确保新建建筑100%符合节能标准,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切实加大住建领域节能知识普及,社会反响良好。

六是人防工作扎实推进。严格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工作方针,深入推进人防工作。收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4600余万元,人防工程有偿使用费410万元,竣工验收备案人防工程10项,警报检修45台,全市防警报器统控率和完好率达95%以上。积极推进名人广场、海宝公园、人防基本指挥所等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宁夏、甘肃两省跨区联合拉动演练各项演习任务。扎实开展人防“五进”和警报试鸣日系列活动,共印发宣传彩页3万份,发放宣传品2500余份,进一步强群众的防空防灾意识,形成了人人关注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氛围。

七是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调整任免交流科级职位领导干部34名,14名副科级后备干部进行挂职锻炼,择优确定26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跟班锻炼和岗位培养,选派调整党建指导员35名,形成了干部人才培养梯队化培养机制。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及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马克思主义“两观”教育等活动,组织专题辅导讲座20余次,各级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100余次,举办专题讲座5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全面提升党建知识和党务能力水平。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加强住建系统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等一批等可操作、易执行、管长远的管理措施办法,打造“红色物业”、“五个城建”、“五子方略”等党建特色品牌,积极推行党建工作“菜单式”服务模式,以“七一”表彰为契机,选树先进基层党组织20个,选树“住建红雁”等先进个人93人,进一步凸显党建在行业管理中的引领作用。狠抓督查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巡察组指出的113个问题已整改销号97个,剩余16个未销号问题以专题报告形式上报市纪委。组织开展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等各类活动10余次,参加人数2000余人认真抓好作风整治,组织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自查整改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对系统内184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人员进行了教育提醒,切实维护纪律严肃性。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先后查办各类信访件20余件,对8名违反相关规定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对2名违纪违法人员按相关规定立案并给予严肃处理。严格落实“一案三书”制度,对查处的问题在全系统内进行通报,点名道姓地曝光,切实增强惩治腐败的震慑力。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