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整治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67116 发布日期:2018-08-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进入全面攻坚期

“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进入全面攻坚期

  “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是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生态立区”战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献礼工程。该项目自2017年10月动工以来,各项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进入全面攻坚期。

  8月7日,该项目最关键的工程穿黄盾构隧道工程基本完成,盾构机“初心号”自3月27日自黄河西岸始发后,经过 133天的紧张施工,顺利破土出洞,完成了1838米的隧道建设任务,比计划工期提前了半个月。该分部工程是“东热西送”项目的瓶颈,是“东热西送”项目实施最关键的一步,它为整个“东热西送”项目实现如期供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热西送”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和节点有8项,其中华电灵武电厂机组改造工程正在按计划抓紧实施;1#、3#泵站的建设工程正在按计划建设施工,预计于9月底完成;长输管线总长度44.64公里,目前已完成37.2公里,占83 %;市区内“两横三纵”主干线建设施工总长约22.4公里,已完成19.2公里,占86 %;支线共计28条、19.2公里,已完成8.3公里,占43 %。
  实现“东热西送”集中供热的另一个关键节点是原有燃煤锅炉的拆除和大温差换热机组建设工程。今年年初,根据环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给银川市下达了102台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市政府将该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安排市住建局负责拆除其中的61台供热、生活燃煤锅炉。市住建局经过数月艰苦努力,于6月中旬前将61台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并且,根据“东热西送”工程需要,还将金盾小区1台50蒸吨的燃煤锅炉一并拆除,共计62台。
  目前,市住建局正在抓紧组织华电施工力量进场施工建设大温差热力机组。交通厅海逸巷锅炉房正在进行热泵机组安装工作,海宝小区锅炉房、宁医大锅炉房、海宝西区锅炉房、北安锅炉房、康民锅炉房、北苑锅炉房陆续完成浇筑工作,第一批17台热泵已经进场8台,第二批热泵正在组织运输、发货,其它换热站正在按照施工计划有序推进。同时,6家趸售换热站建设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经市住建局多次协调,华电公司技术、工程人员已与趸售区域6家趸售企业就大温差技术规范进行对接工作。目前,已有5家趸售企业提供相关设计资料并与华电公司进行了技术交流,并要求华电公司尽快与5家趸售企业核实供热面积,开展协议签署工作。
  在距供热期仅剩84天的时间里,银川市相关部门全力督促华电公司加快工程建设,穿黄盾构工程已基本完成;供热主管网预计9月30日完成;银川城区主管网、城区支管网预计9月内完工;银川城区、永宁望远泵站预计9月30日满足系统调试要求,将千方百计确保11月1日如期正常供暖。
  2017年,市住建局共拆除燃煤锅炉150台,1113.5蒸吨,涉及供热面积673万平方米;2018年又拆除了62台锅炉,涉及1580蒸吨,1327.528平方米。此举将减少燃煤直接消耗76万吨,烟尘排放2.0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2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0.205万吨 ,有利地促进银川市空气质量地改善。
  “东热西送”项目的全面建设,将替代银川市近200台燃煤锅炉,掀起了我市集中供热工程新一轮的建设高潮,使我市集中供热事业在2018年实现新突破和新跨越,不断扩大了我市集中供热热网覆盖面积。届时,将有效改善我市城市环境质量,积极促进全市节能减排工作,有力促进我市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及城市整体品位的提升,从而为我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