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整治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83597 发布日期:2018-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国家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对黑臭水体开展专项督查 银川市名列9个优秀城市之一

国家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对黑臭水体开展专项督查 银川市名列9个优秀城市之一

2018年6月21日至7月4日,生态环境部会同住建部派出32个督查组,分赴全国70个城市,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督查。

8月16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在兰州市召开全国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座谈会,通报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督查情况。结果显示,全国70个城市中只有少数按期完成了整治任务。70个城市中的36个副省级市、省会市被确定为重点城市。36个重点城市中,有19个城市基本完成了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有9个城市100%全部完成了整治任务,银川市位列9个城市之一。自治区住建厅城建处处长李有军、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志宏到会参加了座谈。

根据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致银川市的通报函,银川市黑臭水体整治的9条黑臭水体中,挡浸沟、满城街东侧排水沟、平伏桥四清沟、城市四排、第二排水沟、银东干沟6条沟已消除黑臭,西大沟、陈家圈沟、银新干沟3条沟基本消除黑臭。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完成比例100%。尚存在的问题有2项:一是垃圾清理不到位;二是控源截污措施不到位,银新干沟旁宁夏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非法排污口已封堵,现场督查时仍在渗漏。对上述问题现已进一步整改。

2017年4月,根据住建部的工作部署,我市启动实施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经委托第三方机构——自治区环科院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筛查,我市确定了9条黑臭水体作为治理目标。按照行政区划和市直部门职责分工,交由金凤区政府治理2条,西夏区政府治理3条,市水务局治理2条,市住建局治理2条。但该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前期进展较迟缓。至2017年10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领导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上通报全区生态环境治理情况时报告,银川市9条黑臭水体,完成治理率为零。获悉该情况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长白尚成等领导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集中全力在年底前坚决完成治理任务。按照上级要求,自2017年10月至12月2个多月时间,市住建局加大工作力度,实行责任人包干负责制,采取“沿沟巡河、彻底封堵排污口、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强化长效管理机制”等多项措施,反复督促整改,严格按照部颁标准,千方百计落实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全年共投资约4000万元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至年底前,终于按期完成了当年的治理工作任务。

依照黑臭水体整治两步走的目标要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17年要达到3项标准,一是水体不黑不臭;二是整治工程完工;三是公众调查满意率达到90%以上。经自查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复查,2017年底,我市的9条沟体均达到了以上要求,在向住建部管理平台申报了黑臭水体整治相关资料图片后,顺利通过了确认。

2018年以来,生态环境部西北督查局2次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督查,将9条黑臭水体逐一进行了检查;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赴我区开展督查过程中,将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列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再次予以了认真检查。6月21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组又莅临我市,进一步开展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专项检查。此外,自治区住建厅、生态环境厅之前也多次进行预查、预检,我市均顺利通过了检查验收。至8月末,两部委检查结果揭晓,银川市名列前茅,受到了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按照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要求,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的工作任务是对各黑臭水体进行为期半年的沟体断面水质检测,合格后申报通过验收,予以销号。从2018年4月至今,我市各黑臭水体整治责任单位每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黑臭水体至少开展了2个点次的水质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各沟体水质基本保持稳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