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整治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92554 发布日期:2018-11-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关于《银川市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135号)、市蓝天办《银川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以及相关会议决策部署,全面做好2018-2019年冬季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扬尘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特制定《银川市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方案》,现予以印发,请各相关单位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方案

为加强冬季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全面做好2018-2019年冬季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关于《银川市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135号)、市蓝天办《银川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以及相关会议决策部署,以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改善建筑工地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重点、细化目标、明确职责,通过严管、严查、严惩等严格防控措施,严格贯彻落实“五个一律”、“6个100%”等要求,切实加强冬季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扬尘整治工作落实,确保我市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大气污染形势可控。

二、整治范围

市辖三区所有在建项目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市冬季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经研究成立市住建局督查领导小组。

组  长:陈进贤

副组长:王志宏、杨  智、刘加鹏、

成  员:闫  军、刘  涛、姚劲立、李国华、曹东育、李全福、杨  军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银川市住建局质量安全科,李国华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检查工作的具体实施。

第一组:兴庆区北部检查组

组  长:李国华

成  员:行管处执法大队兴庆一中队、质监站兴庆分站

第二组:兴庆区南部检查组

组  长:姚劲立

成  员:行管处执法大队兴庆二中队、质监站兴庆分站

第三组:金凤区北部检查组

组  长:闫  军

成  员:行管处执法大队金凤一中队、质监站金凤分站

第四组:金凤区南部检查组

组  长:曹东育

成  员:行管处执法大队金凤二中队、质监站金凤分站

第五组:西夏区检查组

组  长:李全福

成  员:行管处执法大队西夏中队、质监站西夏分站

第六组:市政基础设施检查组

组  长:赵  海

成  员:管廊综合开发公司、银川市建瓴建设咨询有限公司、银川市规划设计院工程咨询公司、质监站市政分站

第七组:公用事业检查组

组  长:汤进忠

成  员:用水管理处、污水处理厂、质监站市政分站

第八组:信息宣传组:

组  长:刘  涛

成  员:李  倩、王  红、王晓慧、陈  姣、雷翔宇

三、工作内容

(一)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重点检查建设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情况,参建企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重点检查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冬季扬尘污染防治方案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管理情况,突出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

(二)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方面: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及作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护,安全措施费投入使用情况;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危化用品消防安全、建筑起重机械管理情况;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情况。

(三)扬尘治理方面:重点检查建筑施工扬尘治理“6个100%”要求落实情况,雾炮、喷淋降尘抑尘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并按时开启,是否编制冬季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及施工现场是否在显著位置设立扬尘管控监督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智慧工地”接入方面:重点检查在建项目视频监控及扬尘监测设备是否接入银川市“智慧工地”系统并保证正常使用;加强“智慧工地”监控系统在日常管理中的使用,及时处理预警信息,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稳定可控。

(五)安全教育培训方面:重点检查三级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安全技术交底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教育培训主题日等开展专题培训的落实情况。

(六)农民工实名制方面:重点检查在建项目是否落实农民工实名制有关要求,是否设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各责任单位是否按时发放工人工资。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按照方案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任务分工,确保将冬季安全文明施工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落实。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紧密结合实际,对所负责工作及时安排部署,严格自查自纠,明确责任,实行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坚持领导巡查、现场督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三)加强协调。定期召开办公会议,及时总结整治工作进展,分析研究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凡在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督查检查工作中作风不实、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将依据制度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加强宣传。各部门要加大对冬季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扬尘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开展环境治理宣传,积极宣传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的目的及意义。对重点工作推进、工作开展中涌现的典型及时宣传报道。工作启动后,各责任部门应及时报送工作动态及信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