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整治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92556 发布日期:2018-11-2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市住建局五项措施打好扬尘治理攻坚战

市住建局五项措施打好扬尘治理攻坚战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环境综合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不断深化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市住建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成效,坚决打赢扬尘治理攻坚战。

从年初起,市住建局建筑行业管理处严格春季开复工措施,严把扬尘防治关。一是严格开复工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银川市建设工程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企业在工程复工准备期间开展自查自纠,紧紧围绕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局,充分认识扬尘治理的重要性,继续抓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未达到“五个一律”要求的项目不得开复工,同时与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分别签订了《银川市建筑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责任书》,督促企业主动落实扬尘治理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企业思想认识。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相关环保政策,进一步提高企业对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的理解,另一方面通过召开银川市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和扬尘治理推进会,要求各企业充分认识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求各企业继续紧抓施工现场扬尘管控,不断强化扬尘治理“6个100%”措施。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增强对违法违规企业震慑力。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通报九批建筑市场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等不良行为诚信扣分情况,并及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曝光,加大对企业的震慑力度,督促企业主动落实扬尘治理各项措施。四是召开标准化示范项目观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召开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会,对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和扬尘污染治理的具体做法现场观摩,通过样板引路,积极推广好的管理模式,加快预拌砂浆、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新材料、新技术的普及应用,同时结合媒体宣传,带动企业扬尘治理的积极性,切实提升我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水平。五是积极推广建筑领域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要求各项目工地安装“智慧工地”视频监控及扬尘监测设备,及时接入“银川市智慧工地监控系统”,通过信息化管理的手段,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进行在线监测。加强预拌砂浆、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的推广,鼓励企业积极应用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有效地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减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来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