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整治情况

索 引 号:640100-114/2021-00138 发布日期:2021-09-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住建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局属各有关单位,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疫情防控及防汛防涝等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和节日氛围,有效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识到极端天气多发情况下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红线,严格执行法定建设程序,进一步提高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健全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提前部署、超前防范

二、强化隐患治理工作落实

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结合本地雨季特点,加大对重大工程、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评审验收制度,加强对深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等重大危险源和临建板房、高大围挡的监控与管理,加强高处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防护措施落实,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坚决按照“定人、定时间、定措施”的原则立即整改到位。加大建筑施工扬尘管控力度,严格按照“六个标准化”工作要求,做好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措施,全面推进创城工作落实。

三、强化防疫防汛工作落实

各单位要全力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施工现场和生活区的管理力度,加强日常消毒,继续做好重点地区来银人员信息登记、进场人员测温等工作。各施工项目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前筹备防汛工具及物资,并对物资进行集中存放、专人保管、定期检查,加强对出入库物资的检查管理,选派专人值班,做好随时发放调运防汛物资的准备,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的基坑沟槽、围墙、塔吊、临时宿舍基础和脚手架、临时用电、排水设施的维护检查,对存在的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消除,对可能出现灾情险情的施工地段、施工设备设施、临时工棚进行及时加固,在临时沟、坑处设立警示牌,确保各施工现场和周边人员、设施的安全。

四、强化值班值守工作落实

各单位、各企业要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工程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监督,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做好应急物资筹备,强化现场人员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及时上报,对迟报、漏报和瞒报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将从严从重处理。


银川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