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5-00036 发布日期:2015-08-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民防局)综合处
名 称:关于自治区十届三次会议第431号提案答复

关于自治区十届三次会议第431号提案答复

市政府办公厅:

蔡玲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银川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管理水平的提案收悉。我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于2015年5月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指定城乡建设处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15年6月-7月电话联系了蔡玲委员,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项目整体建设情况  

我市公共自行车项目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先后前往杭州、上海等城市考察,汲取外地多座城市经验,从节省用地、便于操作等方面考虑,对车亭技术进行了反复探索,最终确定了目前的立体悬挂全封闭自行车站亭。为使公共自行车系统高标准科学长远发展,我局先后制定了《银川市公共自行车实施方案》、《银川市公共自行车站点布点规划》及《银川市慢行系统建设规划》。按照整体建设方案,公共自行车分五期共建设500座车亭,投放8000辆自行车,布点分布三区。在组织实施时,逐步提升网点密度和覆盖范围。布点设置主要以市中心为布点中心,逐步向周边扩散、辐射,分布在沿公共换乘点附近、居民社区、学校、商业区、图书馆、博物馆、会展中心等公共服务区以及人口流动性较大区域。一期工程于2013年5月建成并开始试运行。截至目前,已完成两期建设任务,完成91座自行车车亭、4处闸机系统的安装、后台系统建设,提供约1500辆公共自行车供市民使用,目前系统运行稳定。三期工程的10座车亭及200个锁柱也将于今年投入使用。锁柱系统在目前布点上进行了适当加密和补充。明后两年将重点在市区南、北部及西夏区布点,进一步满足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的需求。因公共自行车项目目前尚未整体建成,随着项目的逐步实施,布点范围将更加合理、广泛。  

二、管理运行情况

自公共自行车项目启动以来,为确保系统长期、稳定运行,我局一方面逐步加大自行车投放数量,逐步提升自行车服务网点密度和覆盖范围,沿公共换乘点、居民社区、学校及商业区等人流集散点布点建设,满足市民使用需求;另一方面,加强公共自行车管理和维护工作。一是起草了《银川市公共自行车使用和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参考全国其他城市成功经验制定了计费标准,试用行期间免收租赁费。二是为确保系统运行稳定,克服公共自行车亭因机械元件较多产生机械故障,在车亭技术方面,邀请机械研究院的机械和电气专家、黄河银行读卡系统技术人员、北方民族大学力学教授,改进射频读卡器,并进行现场实际操作,进一步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行。三是通过调配指挥平台及时掌握系统及车辆运行状况。信息服务平台设置24小时服务投诉热线400-102-6161,方便市民实时进行租还、查询及故障排除工作等。组建了40余人的公共自行车维修队伍,及时维修处理故障。目前,系统每天的维修量在7-8辆左右。四是加大调配力度,通过增加班次、加派人员等措施,及时掌握每座车亭运行情况,出现空亭及时补充,杜绝空亭现象。尤其确保上下班时段学校、商业区等重点地段的巡查和调剂,为市民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服务。五是与公安部门配合,由银川市市政监察大队组建巡查组,负责各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的管控巡防工作,加大对恶意破坏城市公共自行车和服务网点设施、偷窃公共自行车、故意扰乱经营秩序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六是加强宣传工作力度,引导市民正确使用公共自行车亭。针对市民存取车的不规范操作造成车亭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的问题,银川公共频道合作播出正确使用公共自行车的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册一万册,倡导广大市民正确使用公共自行车,爱护公共财产,在全市倡导“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社会风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确保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科学长远稳定运行,我局一方面将继续做好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监管工作;另一方面,因我市公共自行车自2013年5月至今一直免费运行,由于没有实行收费管理,缺乏必要的制约措施,导致出现公共自行车丢失、长期占用、人为破坏等现象。为确保公共自行车系统长期高效运行,有效遏制公共自行车系统长期存在的霸车不还、恶意破坏、丢车等问题,同时增加部分管理运营经费,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于今年内启动收费。我局参考上海、杭州等公共自行车运营情况较好的管理计费标准,拟定银川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及计费标准。将个人信用作为公共自行车租赁依据,对租赁公共自行车逾时不归还以及恶意占用等行为纳入个人诚信档案,并处以停止相应期限租赁权的处罚,并协调各新闻单位加大对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宣传推广力度,倡导市民绿色出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和使用公共自行车,确保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真正发挥作用,惠及全民。  

公共自行车系统是一项服务民生的公益事业,项目的建设只是前期工作,后期的运行管理才是确保此项公益事业长期实行下去的关键所在。我局积极汲取武汉等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失败的经验教训,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及国营企业优势,积极摸索由“政府主导、国企运营”的管理模式,以保障该项目的公益性。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借鉴并采纳社会民众建议,大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促进城市建设事业更好更快的为群众服务。  


联系人及电话:林琳    6899862  


2015年8月1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