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5-00225 发布日期:2015-09-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民防局)综合处
名 称: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市政府办公厅: 

  樊进中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建筑领域劳动保障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人社局与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办理。我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闫军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15年8月21日电话联系樊进中代表,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规范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 

  今年以来,我局在加强建筑市场管理的同时,积极推进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严格要求用工企业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劳务企业,施工总承包企业、劳务公司依法与农民工签订用工合同,建立实名制台账。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安全生产意识,预防和杜绝人为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今年4月份我局在全市开展建筑行业农民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月活动,要求各企业按照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地集中组织农民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考试,培训时间不少于8课时。经考核合格的作业人员由建筑行业管理处统一编号,挂牌上岗,培训考核不合格人员严禁上岗作业。 

  二、深入开展建筑市场治理整顿工作,规范建筑市场行为 

  严厉打击建筑市场活动中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资质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和责任单位、责任人。要求建筑业企业必须按合同及时支付分包工程款,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农民工工资及时兑付。配合人社部门查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对查实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单位信用信息全部录入宁夏建筑业信用管理系统,扣除企业相应信用分值。 

  三、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在全市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直接支付制度,实现劳务用工、考勤记录、工资支付和现场监管信息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建设领域劳务分包、劳务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建立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有效遏制劳务违法分包、转包、资质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因劳动争议或工资纠纷导致的各种投诉和不良突发事件;使建设领域劳务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和持证率显著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借鉴并采纳社会民众建议,大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营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 

    

  联系人及电话: 闫军  6899837 

    

  2015年9月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