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6-04144 发布日期:2016-09-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府办公厅: 

  龚晓科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区天然气利用”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办。在接到委员提案后,于715日约见了龚晓科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之后市供热物业办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专人负责办理落实。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刘鹏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燃气供热现状 

  (一)燃气供热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燃气供热企业39家,燃气供热总面积1687.9万平方米。2012年至今,自治区连续三次上调集中供热用天然气价格,存量气价格由1.38/立方米调整到2.18/立方米,增量气价格由1.38/立方米调整到2.6/立方米.经市发改委测算,2014年我市使用集中供热存量气价的燃气供热成本为5.04/月?平方米,使用集中供热增量气价的燃气供热成本为5.73/月?平方米。天然气供热企业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为保障我市燃气供热企业正常运营,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维护社会稳定,2015年银川市人民政府对燃气供热企业发放2012-2015年度燃气供热补贴4000万元。 

  (二)燃气供热存在的问题 

  天燃气作为清洁能源,广泛应用于供热等领域,但同时燃气供暖也有其局限性,其缺点是锅炉热效率相对较低,热量损失较快,且供热成本相对较高。2015年冬季采暖期,因天然气气源紧张的原因,造成我市供热燃气严重供应不足,燃气供热区域停暖达一周左右,部分热用户无法正常采暖,极大的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同时因燃气价格的不稳定性及成本较高的问题,部分燃气企业均为亏损经营,近几年已相继发生燃气企业因亏损而弃供的情况,为确保热用户的正常采暖,政府均采取应急接管的措施,由市财政补贴资金运行。 

  二、为实现节能减排采取的相关措施 

  (一)“蓝天工程”拆除燃煤小锅炉。为实现 “碧水蓝天、明媚银川”生态宜居品牌,我局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步伐,积极推进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在确保居民供热的前提下,已将20吨以下容量的燃煤锅炉列入了拆除计划,计划逐步拆除城区部分小型分散的燃煤锅炉房。2013-2014年我局完成了60台燃煤锅炉的拆除并网任务,2015年拆除燃煤供暖锅炉及茶浴炉共计145台,2016年继续按照计划拆除燃煤锅炉及茶浴炉,截至目前已拆除了40台燃煤小锅炉。上述有效措施,为建立安全、清洁、高效、低碳和经济的城市供热体系,满足城市规划发展需求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二)修编供热规划,实施“东热西送”集中供热。 

  我局委托清华设计院编制完成了《银川市城市供热总体规划(2012-2020)》(以下简称《规划》),并于20142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批准。20162月,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实施华电宁夏灵武电厂“东热西送”智能化集中供热项目。该集中供热项目目前正处于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论证阶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论证后,即可进入项目实施阶段。该集中供热项目计划分三年实施,预计20167月可开工建设,河东机场等区域将纳入该项目集中供热区域,待2018年项目全部完工后,可实现向银川市区供热,并最终实现集中供热区域供热面积8000万平方米左右。采用东热西送余热利用后,银川市将拆除所有燃煤小锅炉房(除保留的调峰和安全热源外),不具备拆除条件的燃煤锅炉和燃气锅炉可作为华电灵武电厂集中供热调峰热源使用。该项目的实施可有效降低我市供热能耗指标,顺利完成我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内容。 

  三、采取多种措施实现节能减排 

  我市通过拆除燃煤小锅炉,实行拆大并小和实施华电灵武电厂东热西送余热利用集中供热项目、热电联产、同时以燃气锅炉为补充热源的措施,可兼顾环境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也必将实现“碧水蓝天、明媚银川” 生态宜居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供热市场。    

  联系人及电话:王润芳       6899973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9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