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7-28690 发布日期:2017-09-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02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02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李广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有关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供热现状及供热远景

  根据银川市供热现状及发展远景,我局对银川市供热规划进行了修编,并通过了市政府审批。新修编的《银川市城市供热总体规划(2016-2025)》总体思路是“充分利用燃煤燃气供热的特点,合理搭配煤、气供热方式和比例,在改善大气环境和适应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大力示范推广余热资源的回收利用,严格执行煤的清洁燃烧技术,坚持以余热资源为主的供热用能结构,实现西夏一期二期燃煤热电厂及余热系统,以宁东基地电厂余热长输管线系统为主要基础热源,城市哈纳斯电厂及余热、宁夏石化余热、燃气锅炉、大型燃煤锅炉为调峰备用热源,形成3个电厂余热系统、城市分布N个燃煤燃气热源点的“多热源模式”。综合考虑能源供给、利用效率、经济性和对环境的改善等各方面因素,选择技术和管理先进的供热方式,中心城区实现“无煤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的城市集中供热系统。在城市集中管网系统不能到达或无法到达的地方,采用适当小型、分散、高效的燃气采暖作为补充;在有条件的地方示范并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供热。同时禁止并取缔各种小型燃煤锅炉,限制各种电采暖方式,尤其是无蓄热的直接电采暖方式,限制发展水源热泵供热。

  燃煤锅炉供热将能源燃烧转换为低品位热量,能效偏低,尤其是中小型燃煤锅炉,供热效率低,供热成本高、污染严重,且管网老化、安全性差,这些中小型锅炉房已为银川市供热系统带来安全隐患,坚决取缔小型燃煤锅炉已经形成共识,且具有巨大的节能减排潜力。目前银川市小型燃煤锅炉供热面积1544万平方米和小型燃煤热电(银川热电厂)供热面积602万平方米,仍需逐步替代。大型燃煤锅炉供热面积2104万平方米亦随着城市高效热源引入,逐步过渡为调峰备用热源,彻底实现城市供热的“无煤化、清洁化”。

  考虑银川市周边现状余热资源远远满足银川市2025年乃至更长远年限的供热需求,根据银川市供热规划内容及热源现状情况、热源空间分布、供热距离和企业状况等条件,银川热电公司现有供热面积未来也可利用“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予以替代。

  二、 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余热资源利用,解决银川热电厂亲水大街以东供热面积

  为深入实施“蓝天工程”,切实提升我市供热管理水平,优化供热结构,深化供热领域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根据《银川市城市供热总体规划(2016-2025)》, 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实施宁东基地大型燃煤电厂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

  该项目是我市2016年重点项目和自治区60周年大庆献礼工程,已通过了发改委项目立项。我市正在积极加快推进项目进展,努力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力争早日实现投产运营。

  联系人及电话:巩宇 0951-6899973 15202609922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9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