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8-76586 发布日期:2018-06-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完善企业管理,打击、治理“恶意讨薪”、“恶意欠薪”,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完善企业管理,打击、治理“恶意讨薪”、“恶意欠薪”,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现就陈奋发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完善企业管理,打击、治理“恶意讨薪”、“恶意欠薪”,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2018以来,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区建筑市场秩序,有效遏制建设领域恶意讨薪、恶意欠薪事件发生,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经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努力,我局进一步加大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力度,为全市工程建筑领域治欠保支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及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按照《银川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及工资支付实施方案》(银住建发[2016]322号),在全市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直接支付制度各项目部成立农民工工作办公室负责所属项目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发放工作,并指定一名责任人每月10日前向银川市建筑行业管理处报送上月度“月考勤表”,每年12月31日前报送当年所有施工项目的全年智能考勤记录,作为实名制管理和工人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该数据在工程竣工验收后三年内必须完整保存。施工总承包企业必须在工程所在地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所有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每月按不低于工程进度款22%的比例将资金拨付到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并向银川市住建局和银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今年4月我局下发了《关于录入农民工数据的通知》并制定了《2018年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方案》,要求企业限时通过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读取农民工身份证信息,并上传至宁夏建筑市场监管服务系统,建立了农民工数据库,进一步夯实实名制管理基础 

  同时,我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未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的企业制定了相应的惩处措施。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处理化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约谈建设开发单位,对不及时结算、不履行合同约定等发生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农民工集体上访或采取非正常手段讨薪等不良社会影响的,取消其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扣除诚信分值并将处理结果报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媒体予以曝光。加强建筑工地农民工实名制检查工作,对施工总承包企业是否设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施工现场是否设立农民工工作办公室以及是否安装使用智能门禁考勤系统等进行同步检查。 

  2018年截至目前,我局召开1次建筑企业安全生产联络员工作会议,联合兴庆区总工会开展了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安全防护意识交流讲座,组织进银建筑施工企业进行农民工实名制录入监管平台培训,举办建筑施工企业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宣贯培训等。共通报四批企业和个人不良行为,对建筑业企业53家施工单位和5人不良行为诚信扣分。办理建筑施工项目安全措施审查备案735件。统计登记企业农民工实名制考勤216家,共19906人。督促完成监控平台农民工实名制考勤调试,建立农民工数据库,共采集人数31579人,计划从7月份开始实现农民工实名制考勤和工资支付实现网上报送和统计。新办理平安卡3905人;依程序和申请办理劳务合同备案6个。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返还手续9家,金额180.44万元;安措费返148.45504万元,共返10家企业;完成了历年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四项目措施费收支情况的核对。完成2017年度银川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标准化考评工作,共涉及187家企业。 

  (二)使用标准示范合同,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工作,优化建筑市场环境,维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我局制定印发《关于规范建设工程施工 监理 劳务分包合同备案工作的通知》(银住建发[2016]425号),规定了施工、监理及劳务分包合同备案工作程序,要求全市建设工程合同双方须使用标准示范合同,统一按照备案流程和应提交的申请资料在我局进行备案。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企业在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须有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特别条款,并将分账管理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纳入合同内容。 

  )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促进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环境持续优化。 

  结合本市建设行业实际,严格执行信用评价标准,不断探索在加强市场准入、资质管理、招标投标、评优评奖等市场运行和监管环节中综合运用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做法和经验,加快建立健全行业工程建设市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促进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环境持续优化。对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工程建设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整改不力的相关责任企业列入不良记录名单,依据《宁夏建筑业信用体系管理办法》予以诚信扣分,并将其作为建筑市场招投标、准入、清出的重要依据。  

  一是建筑施工企业不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未落实实名制管理、不按规定履行工资支付责任、以借欠薪为名讨要工程款的企业,视其情节,采取信用扣分、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限制招投标、记载不良行为、降低资质、清出市场等方式予以惩戒;二是对有关部门认定为恶意欠薪、虚假讨薪的参与人员,列入“黑名单”,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人员,任何施工单位的施工现场不可再雇用;三是凡雇用虚假讨薪人员或指使、煽动农民工进行恶意讨薪的行为,一经查实,一次性扣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诚信分值500分;四是发生因欠薪而导致上访事件,相关建筑施工总包企业和监理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该企业相关涉事人员,应当在接到主管部门通知1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积极协调处理,逾期或未到现场协调处理的,每次扣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和监理企业诚信分值各200分;五是对聚众闹事、运用极端手段讨薪的行为,移交公安部门、人社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规范建设施工市场秩序,完善市场准入、招投标、承包分包、建设施工、劳务管理等各环节制度。同时,加大打击“挂靠”行为的力度,规范劳务分包行为,明确承包责任,减少工程款纠纷和工程款拖欠。 

  (二)继续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的化解,全力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督促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设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在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工作办公室同时安装使用智能门禁打卡考勤系统。配合人社、信访等部门严厉打击欠薪逃匿、恶意讨薪等违法行为,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建筑劳务公司进行公开通报和曝光,并对相关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加快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网上办理进程,督促企业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培训教育水平 

  (三)发挥建筑市场诚信体系作用。着力加强信用评价,有效利用信用评价效果。充分发挥诚信激励和失信惩罚机制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加大奖惩力度的同时,加强信用评价结果公示,对信用评价结果为不合格或存在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个人在网站进行预警公示,使信用较低的企业在本市参与招投标活动时受到限制。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一如既往,积极采纳社会民众的建议,将工作落到实处,创建一个良好的建筑市场环境。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2018629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住建局  陈曦  689992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