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4/2019-00192 发布日期:2019-08-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住建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8号“关于解决银川市道路拥堵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8号“关于解决银川市道路拥堵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刘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银川市道路拥堵问题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住建、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办理。接到代表建议后,我局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由我局城乡建设科负责办理落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立交桥建设的问题

为着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改善城市交通秩序,提升居民出行安全和便捷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银川市于今年实施沈阳路快速通道工程。本项目东起京藏高速,西至新小线,全长约21.85公里,项目分两段实施。其中,沈阳西路(满城北街-新小线)段在兴洲街、文昌街、宏图街交叉路口处设置互通式立交,在丽子园街、文萃街交叉路口处设置沈阳路主路上跨分离式立交,在西环高速设置为下穿通道。沈阳东路(亲水大街-京藏高速)段在沈阳路与亲水大街交叉口设置一处下穿隧道,沈阳路与正源街、凤凰北街、京藏高速三个节点设施互通立交,沈阳路与虹桥街、丽景街节点处为主路上跨立交。截止8月,文萃街与沈阳路交叉口、文昌街与沈阳路交叉口、兴州路与沈阳路交叉口、正源街与沈阳路交叉口等施工节点已进场开工。

沈阳路快速通道工程作为银川市“一环三横三纵”首条开工建设的快速路网,建成后将主要服务于中长距离的城市交通和城市出入交通,以快速疏解跨区间长距离大运量机动车流,提高路网总体容量和快速疏解能力,减轻主、次干道路网的交通压力,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二、关于城市道路拓宽改造问题

为着力提升西夏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完善城市路网,我局于去年实施了贺兰山路(兴州路-文昌路)拓宽改造工程,将原双向四车道路面拓宽改造为双向八车道,增设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大幅改善了西夏区道路交通面貌。今年,我局将组织实施贺兰山西路(文昌街-西绕城)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将现状单幅路改造为三幅路,增建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同步完善给排水等设施。本项目实施后,对于完善城市主干路网,疏通城市北部交通动脉、促进西夏区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三、关于建设人行过街天桥问题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银川市道路交通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问题工作指示,2017年年底,市政府相继组织市公安、住建、规划、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结合“限、疏、改、建、管、提”要求,研究制定了银川市“疏堵提畅”工程实施方案。主要从“封小口、保大口”、优化路网结构及功能、立体过街设施建设、改造港湾式公交站台等4大类项目,深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良性发展。其中,立体过街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是在人流密集处建设人行过街设施,提高机动车道通行能力,同时保障行人的过街安全。2018年,我局组织建设了胜利街人行天桥。今年,由我局组织建设的上海路与进宁街交叉口过街天桥已组织进场开工,计划年内完成建设任务。今后,我局将继续根据城市发展及市民出行实际需要,建设部分人行过街天桥。

此外,由银川市交警分局负责的《银川市人行过街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招标进入编制阶段,计划年内完成。该规划将作为银川市立体过街设施建设的科学指导,统筹布点,在保证城市景观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方便市民使用的功能。

四、关于取消主干道非红绿灯路口的问题

据了解,市交警部门将积极响应,实地调研后制定方案,报请市交通委审议通过后落实。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借鉴并采纳社会民众建议,大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促进城市建设事业更好更快的为群众服务。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