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建设局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4-02-25 

 

  

  银建发〔2014111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银政办发[2014]23号)要求,现就市建设局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局党委利用专题会或办公会的形式,强调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将政务工作与日常工作一起开展、一起落实,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执法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工对我局编订的《市建设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市建设局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市建设局信息公开保密制度》等深入学习,提升了干部职工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及紧迫性的认识,了解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目标、要求和任务,从而能够主动的关注、支持和参与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工作中严格执行工作制度,主动公布监管投诉电话,积极接受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夏斌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伟斌为政务公开小组副组长,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部门,局纪检监察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部门的领导机构,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进行。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充分利用银川建设网长期公开部门主要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内设机构、办事程序、年度工作计划等信息;在“银川建设”微博上即时发布道路畅通工程进展情况、小街巷改造、亮化工程、过街天桥改造、市政工程建设等内容;利用公开栏短期公开公务员考核、公用经费支出、重点工作进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内容。银川市市政管理处利用政务微博,在汛期实时发布道路积水情况,并根据留言反馈及时进行去污排水工作。 

  (二)在《银川晚报》和电视上公示窗口单位服务承诺和负责人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带污上路及其冲洗设备专项整治行政处罚、优秀“凤凰杯”评选公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节水用水宣传、亮化工程等事项及时在媒体上进行公示,共公示5次。 

  (三)对各类建设项目、规费减缓、人事任免、重大经费开支、重要采购等事项都通过会议研究确定,并在市建设局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在道路改造中,公示施工工期、文明公约,设立醒目标志,同时安排执法人员随时对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进行检查,使施工扰民状况降到了最低程度。 

  (四)强化建设工程招投标监管,在区市主要媒体和市建设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各类工程建设招标公告。1-4月份在“银川建设信息网”上发布招标公告142项,在银川有形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公开报名,5月以后,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对国有或国有控股建设项目招标由纪检、建设、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全程跟踪监督,并实行电子辅助评标系统,进一步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五)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对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截止2013年度,在《银川建设网》、“银川建设”微博、银川市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服务系统发布各类信息6000余条、制作党务政务展板60块、制作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名片2200余张,使群众对行政办事流程知晓率大大提高,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函1件,由刘双瑞、菅大元等9人向我局申请公开上海东路扩宽改造项目拆迁许可证等材料,因涉及内容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我局未予公开。 

  按照国家保密工作有关法律法规等要求,经申请并由市保密局审核,市建设局不宜公开事项如下: 

  (一)国防工程、国家级科研工程(课题)的关键部位的勘察、设计、施工资料;(二)有保密要求的工程项目关键部位的设计、施工资料;(三)三级以上人防工程(指挥所、首脑机关、重要医院)的设计、施工资料;(四)城市总体规划的图文资料中属于国家秘密部分;(五)城市电力、电讯、给排水、供热、供水、防汛、人防各专业工程的整体规划、现状图及地下管线的综合图文资料;(六)涉及影响社会稳定及地方经济秩序的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的资料;(七)尚未公开的银川市建设工作(含各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投资计划及拟议中的重大经济政策和改革措施;(八)未经公布的重大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的有关资料;(九)未经公布的统计数字、年鉴、资料汇编等;(十)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工作中,不宜对外公开的事项、档案和文件资料;(十一)机关党政或有关专题会议研究的事宜中暂不宜对外公开的内容;(十二)建设工作中不宜公开的其他内部事项。 

  四、行政审批项、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选派了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在“窗口”担任首席代表,公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政务大厅建设局窗口今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641项,其中施工许可1362项,市政设施类审批279项。接入自来水管网审查、节水手续、工程报监、施工、建立合同备案、招投标备案共计5364项,全部按照时限完成,实现零投诉。市建设局系统各类规费收取标准及收取情况、减免情况都及时在银川建设网及政务大厅建设局服务窗口进行公开,做到收费透明。全年共办理劳保基金、墙改手续、散装水泥、占道费、挖掘修复费、施工降水污水处理费4617项。 

  (二)优化行政审批办理流程,按照“简政放权”、“三减两提高”工作推进会精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征询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对集中纳入政务大厅建设局窗口及分厅(建设工程交易分厅)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从程序、时限、收费三方面进行了再清理、简化和明确,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优化了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经清理和简化,减少审批环节8个,减少审批时间75个工作日,新纳入建设工程交易分厅事项12项,改变管理方式事项4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由于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热情接待、认真处理,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公开、透明,干部群众对我局满意度、认可度有了较大提高。我局收到行政复议1件,未予公开刘双瑞、菅大元等9人依申请公开信息,其向自治区住建厅申请行政复议,因公开内容不属于我局职能范围,区住建厅发布行政复议决定书【2013】2号驳回了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年内没有收到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活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期望和广大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今后,我局要在认真总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探索、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深入持久、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坚持政府信息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压缩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时限,加快信息公开步伐,使公众能及时获取所需相关政府信息。加强对建设领域内政府信息的政策解读工作,积极提供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平台,倾听社会各界对城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各重大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的工作。二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培训活动,重点抓好自学,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发布和考核通报工作,切实增强工作人员责任感和自觉性。三是加大普及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开设“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直接对话的“渠道”。四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出积极贡献。 

          

                                                                         2014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