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9/2018-9200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成文日期:2018-12-13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2-14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管理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银川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现将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规范化管理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管理处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网络运维工作领导小组,确立1名专职人员及2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将领导小组分工情况及时在网站对外公布,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一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加强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坚持贯彻“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认真梳理编制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对照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逐项逐环节梳理管理处概况信息、部门文件等9类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责任主体、公开属性、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及公开类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做到政务公开基本目录与实际公开内容保持一致。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规范完善政务公开依据和标准,及时准确公开影响群众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二做好人员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先后5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动性及业务技能水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三完善激励问责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2018〕72号),要求各科室定期报送政务信息,对管理处网络平台建设积极配合、提供大量有效材料和信息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室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一定表彰奖励,对未经审核而擅自发布信息,出现失误或因侵权等行为对管理处形象产生不利影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违反规定发生失密、泄密事件并造成损失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二)落实有关“规定动作”

一是在银川市门户网站公开管理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预算信息及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告等,保障信息的真实、及时、有效;二是将“五公开”要求嵌入管理处各项业务工作中,建立重大决策会议公开制度,制定印发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有关事项的通知》(〔2018〕6号)准确认定公文标识公开属性、严格执行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管理处制发的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三是截止到12月份无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

(三)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一是深入推进本部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管理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西夏陵申遗工作进展情况及财政预决算情况,保障信息的真实、及时、有效;二是管理处在重大建设项目方面严格遵守工程施工招投标程序,通过中国招标网等平台发布各项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告,公开透明开展各项招投标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做到诚信守法。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行

    一是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要求及管理处的工作实际,按照“事企分开、官办分离”原则,管理处于2018年3月关闭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官方网站——“西夏王陵网站”,进一步明确权责、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二是严格按照《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网络运维管理制度》,及时更新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信息,向公众及时提供管理处党务政务及旅游出行等信息,制定印发《银川西夏陵管理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2018〕72号)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加强管理处信息报送工作,充分发挥信息的科学决策参考和指导工作的作用;三是设专职人员负责银川智慧城市管理智慧中心“12345”政务服务平台,2018年共处理5条投诉案件及2条意见建议,处理结果满意率为100%;四是2018年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项政务信息27条,官方微博、微信及时转载中央、自治区、银川市重大政策信息及管理处政务信息达187条;五是建立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2018年共公开党务政务信息47条。六是积极与广播电视、报刊等联系合作,主动做好区内外广播媒体景区资源宣传,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规范、便捷。

(五)落实制度及机制建设

一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畅通工作渠道,规范、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案件;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责任落实。调整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网络信息发布工作领导小组及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严把上网信息审核关,凡上网信息均进行登记,通过分管领导审签后发布,在保证信息发布及时的同时,确保登记记录的真实完整。禁止敏感数字、文字和涉密文件在网上发布。先后完善了保密工作及网络信息发布等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议”原则,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各环节保密制度措施,确保中央文件、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三是设立了1名专职网络评论员,加入“银川网络宣传评论群”,认真完成各项转发评论工作,积极正面回应热点信息;四是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管理处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在政务公开工作方案、重要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网站管理、考核评议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及时公开已产生的各类信息,确保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五是围绕文物保护及安全生产等热点问题,通过学习会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解读政策,并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进行转发、发布权威信息。

(六)指导监督本级、本系统及下属企事业单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管理处落实领导责任,严格对文艺作品等的审查把关。一是严格落实对博物馆、文艺创作、文艺作品等内容的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特别是加强对文创产品、文艺创作、文艺作品等的审查把关;二是对西夏博物馆讲解词进行重新修编,结合演讲比赛、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对博物馆讲解员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讲解水平;三是由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和北京上造影视联合拍摄的四集专题纪录片《揭秘西夏陵》经市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审核后上报,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得到广泛关注。商业3D影片《西夏情缘》经多次组织专家评审、上报银川市委宣传部审核后定稿,在新馆运营后开始推演;四是经过多方考察研究、现场审核,完成96款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现已生产面市产品达83款,在西夏陵艺术馆游客服务中心和木活字印刷体验馆进行售卖。

二、存在的问题

1.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经自查,管理处规划计划及应急管理更新频次需加强,存在部分栏目内容更新较少的情况。

2.部分公开内容时效性不强。存在个别栏目和内容公开不及时的情况。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管理处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全力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运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把政务公开列入管理处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充实信息来源,丰富内容,提高信息时效性。

2.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加强对《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学习,增强工作主动性,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管理处工作实际,按照各项重点任务的时间节点及时公开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

4.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西夏陵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确保网站内容建设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同推进。

  

    附件:1.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9年“政府开放日”活动计划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8年1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