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9/2018-9200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成文日期:2018-12-05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2-07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及《关于印发<银川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管理处工作实际情况,制定《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各科室、馆、文投公司遵照执行。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8年12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系列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有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安排部署,根据《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及《关于印发<银川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有序推进西夏陵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结合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区、市政府有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在西夏陵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不断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的同时,为全面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银川作出应有的示范作用。

二、工作重点  

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提升西夏陵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不断改善西夏陵的工作、生活和旅游环境。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西夏陵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升林

副组长:王昌丰  张艺明

成  员:马立强  师培轶  梁  奕  周  伟  赵宽宁

        布  加  刘凯宏  杨  瑞  徐梦怡  马耀平

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监督管理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研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杨瑞任办公室主任,薛虹为具体工作负责人,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施、督查等日常工作。

职责分工

管理处办公室负责管理办公区域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设置垃圾分类设施,落实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及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

文投公司负责一馆一中心公共区域、食堂及景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参照市政府有关文件和规定设置垃圾分类设施,建立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配合管理处办公室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召开部署大会。制定《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在西夏陵营造全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相关科室要切实明确本科室职责,相关科室负责人要亲抓亲管,具体工作要责任到人。文投公司、环保公司等协作单位要主动作为,落实好责任,积极配合管理处开展垃圾分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高效稳步推进。

3.广泛宣传发动。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可循。丰富活动形式,结合党员活动日、志愿者服务、专题讲座等活动,分发倡议书及操作指南,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度,营造良好氛围。

(二)实施阶段

1.明确垃圾分类要求,设置对应垃圾分类设施。一是明确生活垃圾收集品类。生活垃圾主要为资源垃圾、一般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其中废旧报纸、书刊杂志、复印纸、清空的饮料瓶、塑料瓶、垃圾袋文件夹及废旧金属办公用品等垃圾为资源垃圾;废旧电池、灯管、硒鼓墨盒、胶片、相纸、过期药品等干垃圾为有毒有害垃圾;卫生纸、面巾纸、湿纸巾、普通一次性电池、烟蒂、尘土等垃圾为一般垃圾。此外职工餐厅及厨房所产生的餐厨垃圾由文投公司联系环保公司按要求进行分类回收处理。二是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设施保障,安装垃圾分类回收箱,每个办公室配置一个一般垃圾回收箱,每层集中设置一处垃圾分类回收箱。管理处办公区域的垃圾分类回收箱由管理处统一设置,设置地点分别为综合管理中心二楼办公区域、三楼办公区域及一楼宿舍区。

2.建立生活垃圾运输及处理机制。一是保洁人员需及时将一般垃圾从垃圾暂存点堆放至指定的集中点,垃圾分类专员定期将资源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进行收集登记。在堆放过程中应注意保持集中点干净整洁、处理有序。二是环保公司将垃圾运送至市垃圾分类指定分拣点并对分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拍照反馈,由管理处相关监督人员督促改进。

3.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监督考核机制一是管理处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办公区及宿舍区抽查生活垃圾分类效果,对检查结果及时予以通报。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在做好自身及本科室的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领导小组引导其他相关人员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垃圾分类的有关要求。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单位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力争使每一位干部职工都形成垃圾分类的强烈意识。

(三)加强资金支撑保障。管理处与文投公司相互配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垃圾分类工作必要的经费支持,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

(四)落实工作举措,明确责任范围。管理处和文投公司要按照职责分工,严格落实工作举措,确保生活垃圾应收尽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