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9/2018-9200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成文日期:2018-12-18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2-19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18年,西夏陵区管理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2018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有效提高了管理处依法治理工作服务水平。现将我处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普法工作落实到位

为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管理处加强组织领导,进行责任分工,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由管理处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将任务细化到个人,形成有安排、有监督、有落实的依法治理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依法普法治理工作纳入管理处重点工作安排,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坚持年初有方案、活动有落实,年有总结。

二、扎实开展法教育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法治素养

2018年我处举办法治专题讲座8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旅游、文物保护及消防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培训人数达到345人次,提高管理处干部职工的法意识、法素质,管理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中国文化遗产日、国际博物馆日保密法制宣传月等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景区电子屏、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种新媒体,广泛宣传法治教育标语,传播法治文化作品。举办宣传咨询活动4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市民宣传普及文遗产保护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和诚信观念,营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自觉守信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守法诚信建设

管理处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守法诚信建设的宗旨和目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各项工作。依法建立和规范事业法人和员工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到100%签合同,足额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基金;充分发挥工会在建立管理处内部和谐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职工权益的保护工作,构建了事业法人与员工之间的诚信环境;严格遵守工程招投标程序,公开透明开展各项招投标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公开率达100%;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和多次合约签订中及时提供法律支持,全年共处理案件1个,办结1个;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相关工作情况及文件共22条,在西夏陵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上发布工作动态及信息187条,接受社会监督考核,阳光透明的开展各项工作。

四、深入开展依法治理,为创建“平安景区”保驾护航

严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与实施,确保每个工作岗位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开展工作,实现规范化管理加大景区技防力度,景区安装安全技术防范系统,逐步实现景区远程监控制定巡查、值班机制,定期对整个陵区保护范围进行安全巡查,有效预防偷盗等破坏文物遗址安全行为的发生与辖区派出所建立联防机制,与西夏区消防队建立合作关系,定期接受消防队的指导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景区安全生产在旅游黄金周期间与沿山路交警队、辖区派出所联系出警,协助管理处做好景区大门口交通疏导、景区治安协防工作,确保管理旅游接待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全年举行消防安全演练12次,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检查20次,实现了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无治安案件发生的工作目标。

五、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高我处干部职工宪法法律意识,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制定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方案》,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有力推进我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法治宣传单,向市民及游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银川市西夏陵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旅游接待,发放宣传资料300余册,运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广泛传播有关宪法宣传的文章、图片、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利用景区电子品播放宪法宣传标语,营造人人学宪法的浓厚氛围。

2.举办法治宣讲活动。结合党的十九大法治建设精神,于4月16日召开专题学习会,并多次在每周例会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等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宣誓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促进全面依法治市。

3.参与宪法法律知识微信竞答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宁夏法治”微信平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竞答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4.完成2018年度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工作。督促单位26位参学人员完成5项公共考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依法治国》《党内基本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环境保护法》)和1项行业考试,参学率100%。

5.派出5人参加2018“法润银川”宪法知识竞答趣味定向赛组织5名职工参加2018“法润银川”宪法知识竞答趣味定向赛提高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2018年,管理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强,普法工作氛围还不够浓厚。下一步我处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法治建设精神,继续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8年1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