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2640100454031979U/2022-0013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成文日期:2022-09-27
责任部门: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2-09-27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科室、馆、文投公司: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即,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稳定工作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张雨浦主席抽查调度关键时期值班值守工作有关要求,切实抓好近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和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严防各类事故灾害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确保西夏陵文物、旅游生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紧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科室、馆、文投公司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落实落细梁言顺书记的批示精神、张雨浦主席“5个从严”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切实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绷紧神经、瞪大眼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用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各科室、馆、文投公司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处于抗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关键期、攻坚期、决战期,拿出临战决战姿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狠抓落实、精准施策、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各科室、馆要压紧压实“齐抓共管”责任,文投公司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紧盯“查、督、改、销”四项任务,主动作为,杜绝“空位”“失位”现象。文物安全方面,要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制度,突出抓好文物本体安全,重点开展遗址区巡查、两线范围巡查、文物库房巡查检查,加强遗址区老大门口的管控,严防私自破坏围网进入遗址区的行为。消防安全方面,继续推进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突出博物馆、游客中心、3D4D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和特种设备安全情况的检查、监测检验,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推动消防管道设施更新维修,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燃气用气方面,聚焦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紧盯重点燃气设备和使用环节,规范操作流程,推动燃气报警器安装,加强职工餐厅、游客餐厅用气安全检查和教育,坚决防止燃气安全事故发生。道路安全方面,要加强车辆管理,严格落实限速规定,对所有观光车行驶道路进行排查整修,对公务车、景区观光车、通勤车进行定期检修保养,坚决杜绝“带病”运行,严令禁止私家车辆或未经容许车辆进入遗址区,按照“谁申请、谁负责”的原则,对临时进入景区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在建项目施工安全方面,加强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监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入遗址区施工项目要强化文物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教育,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办公及生活场所方面,加强办公室和宿舍内务检查,特别是遗址区值班值守人员宿舍,重点检查房屋安全和电线、取暖、烧水器等使用情况,严禁违规用火用电。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加强职工餐厅、游客餐厅监管和检查,严格把控食品、药品采购源头,及时清理过期食物、药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监管,杜绝带病上岗,餐厅运营单位要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食品抽检,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三、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强化自然灾害防范。进入秋冬季,自然灾害风险依然偏高。一是要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人事保卫科、文投公司要按照区、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加大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设置防火隔离带,推进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监控中心值守和重点区域定时远程查看,严密防范森林草原火灾风险。二是要密切关注秋汛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测,10月份仍将有强降雨天气,各科室、馆务必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加强灾害天气监测,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遇灾害气象时及时疏散遗址区游客,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三是要加强应急准备,对应急队伍、物资、器材储备情况进行检查,防止问题物资、过期器材“滥竽充数”,值班值守人员要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和设备使用,要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四是要加强遗址区内占驻单位和周边农户的管理,及时发放自然灾害防范告知书,掌握生产情况和联络人信息,关键时刻能“叫应”。

    四、加强入口检查,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且国庆假期将至,疫情防控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各科室、馆、文投公司要从本次疫情典型问题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一根筋”的较真劲,落实区、市党委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一是要加强景区入口检查,严格落实文旅部门对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检查的要求,核查健康码+行程码“双码”、核酸检测报告,测量体温,入场登记,做到逢人必查,不漏一人。二是要加强场所消杀,做好物资储备,严格落实每日消杀措施,特别是游客聚集区域、通行区域。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管理,按照市委疫情防控统一安排做好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常态化落实景区工作人员一周两检措施,外单位进入景区人员也要严格核查健康码和入场登记,原则上不容许外单位人员通过员工通道进入景区、办公区。

    五、做好应急准备,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当前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各项任务非常繁重。各科室、馆、文投公司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值班人员要加强巡查检查,出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有力处置,严禁擅离职守。要保持应急状态,完善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等各项应急预案, 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22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