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39/2016-00134 发布日期:2016-11-02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全面展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西夏陵遗址区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场馆建设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申遗宣传工作均按推进计划有序实施。管理处在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不放松旅游接待等各项基础工作,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责任目标,现将本年度工作总结暨2017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汇报如下:

一、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自治区申遗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银川市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西夏陵申遗工作任务分解及责任安排表,责任细化落实到各单位,并确定时间节点。我处严格按照时间任务分解表的责任分工扎实开展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承担工作有序推动。

1、完成文本上报及保护条例修订工作。一是今年3月,完成申遗文本编制工作,已由自治区政府正式向国家文物局提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申请。二是完成《银川市西夏陵保护条例》修订工作。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于10月份起实施。

2、遗址区环境整治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一是完成空军部队老营区内二次环境整治,涉及供电线路地埋40余公里、部队营房改色2万余平方米、井房改造、油料库警卫班营房迁建及原始地貌恢复等工作。二是完成遗产区内大夏宾馆等6家占驻单位的拆迁整治工作。共拆迁面积约4229平方米,恢复整治面积约8万平方米。三是完成遗产区内3家养殖场和14户农户搬迁工作,拆除建筑总面积16552平方米,整治面积达1000亩。已完成遗产区内郭记葡萄酒庄搬迁工作,正在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刘忠敏葡萄园的搬迁问题。

3、西夏博物馆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序实施,本年度完成投资约1亿元。一是与市代建局协作完成了西夏陵综合管理中心12000平方米、西夏博物馆8000平方米主体建设工作,一馆一中心土建投资约8000万元。组织完成综合管理中心内装修招标及西夏博物馆展陈招标工作。二是正在推进地下隧道土建施工工作,隧道总长350米,预计本年度完成主体建设。三是正在开展陵区新游览线路施工工作,预计2017年5月完成并投入使用四是实施新场馆区域景观绿化工程,该项目由银川市园林设计院负责设计,现已完成绿化面积40%。

五是开展西夏陵申遗数据库建设,已完成工作总量80%,预计年底全部完成。

4、做好申遗宣传工作的落实与实施。  

一是完成西夏陵申遗口号征集工作,经多重筛选确定申遗宣传口号十条。二是编制西夏陵申遗百题问答手册,并与市教育局合作,在中小学生内开展申遗宣传工作。三是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西夏历史宣传走进周末讲坛,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四是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西夏陵》申遗纪录片及西夏陵专题宣传片,计划年底完成,并商定在中央电视台1套、10套或4套、9套频道播出。五是在市报业集团、市体旅局的支持下成功举办“西夏杯”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共同助力西夏陵申遗工作。

二、落实开展文物遗址保护工作及文物征集工作

1、完成西夏陵5、7、8、9号陵文物保护工程

该项目于2014年报经国家文物局立项并批复。 2016年4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正式进入现场开始施工,10月现该项目全部完成。

    2、西夏陵保护区安防(二期)工程

该项目于201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累计下达资金5423万元。2015年完成项目一期建设。

2016年4月,二期工程进场施工,现已完成工程量的80%,因该项目监控机房定在新建综合管理中心监控室内,项目部分内容需等综合管理中心土建工程竣工后方可实施。

    3、文物征集工作

正在开展俄、法、美等国藏黑水城西夏文献照片资料征集及文物复制工作,其中唐卡及绢画28件,佛经等文献约200件的电子文档资料已收集,正在开展复制协商工作。西夏文物收集近百件,正在组织实施征集工作

    三、做好旅游接待及宣传促销工作

1、对外做好旅游宣传促销工作

一是积极参加区市旅游局举办的各种旅游促销宣传活动。参加了自治区旅游局赴埃及、迪拜、韩国、港澳、台湾、成都、重庆、西安等地开展旅游促销活动。二是在台湾、香港大巴,国内火车,车站、机场等地投放宣传广告。

2、推出系列促销活动

一是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推出全年宁夏人民游西夏陵半价(端午节、中秋节、开斋节、古尔邦节、教师节、国庆节除外),银川市民1月至4月底、端午节、中秋节、开斋节、古尔邦节游西夏陵免门票活动。二是参加“闽宁一家亲”活动,推出福建人游西夏陵5月免门票,6月至12月门票半价活动。三是推出全国中、高考学子在6月13日至8月15日期间免门票游西夏陵活动。

3、结合体育运动,推出健康旅游项目。

组织举办了夜游西夏“亲子类”露营徒步定向观星活动、“西夏陵”杯山地自行车越野赛。

4、圆满完成多项重点接待任务。

全年多次完成区、市党委、政府安排的重要接待工作任务,受到来访客人的一致好评,全年旅游接待工作服务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完成中美旅游高层对话旅游接待工作任务,受到自治区旅发委的表彰。

5、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宣传。

西陵景区已成为我市多所大中院校、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注重军民团结共建,多次接待友邻部队组织的参观景区活动。

多措并举为西夏陵旅游宣传促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景区全年旅游接待工作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2016年至今游客总接待人数34万人,截至目前收入约1860万元。

  四、加强党建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编写完成西夏陵党员“两学一做”三字经,受到市直机关工委的好评。二是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第十一个“读书月”活动,开展“书香银川·银川书香”全民阅读活动。三是开展创建“堡垒工程”三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四是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帮扶村贺兰县洪广镇光荣村开展调研,编制《贺兰县洪广营旅游规划(草案)》。五是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六是做好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吸收工作,本年度发展党员1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

    五、做好安防、消防工作,争创平安单位。

安全生产一直是管理处重点工作之一,管理处制定了完善的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并将工作落实到各科室,确保该项工作有措施、有落实。一是在节假日来临前夕积极开展安防、消防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在消防队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消防演练工作。三是在自治区红十字会的支持协助下,在景区设立红十字会救护站,并进行全员紧急救护安全培训,确保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医疗救护服务。四是定期接受西夏区消防中队的检查与指导,确保景区所有安防、消防无工作死角。五是派送人员参加区市举办的消防安全培训,不断提升个人安防、消防处置能力。全年管理处文物保护及旅游接待工作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全年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西夏陵申遗工作中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较慢。二是年旅游接待量增长幅度不大。

七、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西夏陵申遗工作大部分将完成,我处将按照进度安排组织协调做好各项工作,保障申遗这一重点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

1、继续做好新馆迁建区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计划2017年度累计完成计划投资约3.6亿元。

一是完成综合管理中心及西夏博物馆的装修和展陈施工工作,力争于2017年7月投入试运营。二是完成迁建区域道路及新规划旅游线路道路建设,为景区运营提供保障。三是完成博物馆建设区域景观绿化工程,为投入运营打造优美环境。四是完成新馆迁建区域生态停车场建设项目。五是完成地下隧道及地下商铺建设项目。六是环境整治方面,严格按照申遗文本规划要求,完成遗产区内环境整治工作。

2、做好新馆迁建区二期发展旅游规划,并争取启动实施。

3、抓好文物保护工作。继续做好文物遗址本体保护工作,分批申报实施陪葬墓的本体保护工程,确保西夏陵遗址得到可持续性保护与利用。

4、做好旅游宣传与接待工作。积极参加区市旅游局开展各类宣传促销活动,做好线上线下网络营销,配合开展好我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5、启动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力争两年内申报成功。

6、做好人才队伍培养工作。一是做好文物保护研究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建设。二是做好旅游讲解服务队伍培养与建设。三是做好干部队伍的培养与建设。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6年10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