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39/2018-92000 发布日期:2018-06-28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关于印发《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关于印发《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馆:

为进一步提高管理处政务公开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02号)文件要求,结合管理处工作实际,现制定《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请各科室、馆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8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

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02号)文件要求,结合管理处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推进公开解读回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决策和工作运行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管理处效能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促进银川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西夏陵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二、政务公开主要内容

(一)法治政府建设方面

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从依法行政着手,重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银川市西夏陵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信息的公开,坚持依法执政,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实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做出明确标注,让法律、法规成为西夏陵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顺利开展的强力保障。

(二)重点领域信息方面

1、财政预决算信息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由财务科负责草拟管理处年度预决算信息,经管理处主任、副主任审核批准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整理汇总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进行公开,保障信息真实、及时、有效

    2、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程信息

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涉及重大改革任务、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结果公开等方面,制定有关发展规划、建设方案等,召开征求意见会,管理处干部职工和文投公司基层职工列席参与讨论和发表意见。在重大建设项目方面严格遵守工程施工招投标程序,通过中国招标网等平台发布各项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做到诚信守法。

3、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

及时公开扶贫工作进展、资金使用情况及西夏陵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宣传、文物保护、工作动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按工作节点公开重点工作的序时进度、取得的进展、后续举措。

(三)政策解读方面

1.突出解读重点。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升政策发布解读的深度广度,不断增强权威性影响力。一是主动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规划等,要及时主动公开及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银川市西夏陵保护规划》、《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银川市西夏陵保护规划》、《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等实施过程中,通过银川市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解读信息,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进行及时回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做好解读。通过银川市门户网站、管理处微博、微信公众号及在干部职工例会上对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重要决策部署进行传达学习并由主要负责人进行解答、宣传典型经验等多种形式做好同步解读工作,创造条件和渠道鼓励公众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加强解疑释惑,真正把教育政策讲准确讲清楚讲透彻。三是对西夏陵的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并在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2.完善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管理处领导班子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2次,各科室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3.丰富解读形式。充分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事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解误读。

(四)舆情回应方面

1.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要求,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54号),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政务舆情监测机制,突出做好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

2.强化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与其他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在遇到突发事件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并将情况报送相关部门,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建立政务舆情应对效果评估和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且造成较大负面社会影响的涉事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五)提升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效果

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加强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对网民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投诉电话”、“12345”平台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时处理答复,做到“网上听民声、线下办实事”,积极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做好网上互动传播。

(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管好用好政务“两微一端”新平台。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两微一端”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2.积极落实政府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12345”平台的投诉及答疑工作,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定期查看平台内容,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答疑,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府公报的相关规定及要求,由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统一的格式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通过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发布。

4.充分发挥其他公开平台作用。一是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完善管理处各类档案,进一步规范信息查阅点(室)建设,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二是进一步加强与银川市门户网站、广电传媒机构、新闻传媒集团等新媒体的交流合作,优化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全方位、立体化发布权威信息,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高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管好用好景区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查询机等载体,最大限度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七)健全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1.加强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管理处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把“政治强、政策熟、业务精”的干部充实到政务公开工作队伍,配齐配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两微一端”运维等专兼职工作人员,由分管领导主要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确定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保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性,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化水平。加强对教育行政人员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政务公开理念,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2.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情况,调整完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引导、回应关切、政民互动、公众参与、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全链条、无缝隙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体系。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条例的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3.充分学习借鉴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典型经验,学习探索推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专项公开内容模板化、便民惠民网上地图、政府信息定向精准推送与查询服务、政府信息“二维码”方式推送、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等,提升公开工作的质量与实效。

4.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公文属性标识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宁党厅字〔2018〕12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党政机关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党厅字〔2018〕1号)要求,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加强对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分析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引发不当炒作、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公开时做好去标识化处理,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信息。

二是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流程界定等机制,与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公文运转流程、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办理、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删减后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依申请公开和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报批前应送主要负责人审查。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政策性文件,一般应在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银川市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5.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管理处要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以自治区政府部门基本目录为参照,对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逐项逐环节梳理,明确每个事项的公开内容、责任主体、规定时限、公开方式、公开范围等要素。

   6.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管理处组织编制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审核、审批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制定,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

各科室、馆要高度重视,在管理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协调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把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以工作质量和实际成效做到经得起社会公众和第三方评估。

2、提高思想认识

各科室、馆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位置,按照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3、加大资金投入

管理处按照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有关要求,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政务公开机构提高履职能力,推进政务公开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4、加强激励约束

    强化激励和问责机制,突出对管理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和制度规范建设等情况的考核评估,对违反政 务公开相关法规政策造成严重影响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