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39/2018-92002 发布日期:2018-11-20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西夏陵区管理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银川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积极推进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现将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2019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积极推进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各项工作

1.开展规划文本编制等工作。修编的《西夏陵保护管理规划》和《西夏陵保护规划》已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评审;《西夏陵申遗文本》已递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西夏陵申遗档案数据库建设基本完成,共采购图书500余套,目前正在整理录入相关资料,完善数据库软件。

2.实施文物保护工程。组织实施遗址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遗产监测系统建设工程和遗址本体保护工程。目前,西夏陵9座帝陵及40余座陪葬墓的加固保护陵邑遗址的回填保护工程已全部完成;西夏陵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一期22公里防护围栏、强电、弱电、光缆路由、地音探测器等工程已完成,二期安防设备安装已完成正在进行调试,补充工程已完成50%;西夏陵遗址信息及动态监测系统工程气象监测、酸雨监测、土壤监测设备、信息传输系统等已完成,监测平台建设正在推进,完成总工程量的70%;西夏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一期已完成。

3.开展文物及资料征集、文物复制工作。2018年完成文物及资料征集56件,复制唐卡90幅、文献大小残片共计380件、征集中英文相关资料6册、学术文章及其他文献4份,为新馆展陈提供更多的展品支持。

4.继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2018年继续开展西夏陵遗址区环境整治工作,老西夏博物馆外立面改造工程已完工郭氏酒庄葡萄园环境工程已完工,清理、拆除、恢复遗址区土地386亩;遗址区架空线路地埋工程完工,改造线路2.7公里;三号陵至双陵路口道路施工工程完工,铺设道路1.4公里

5.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综合管理中心土建及装修工程全部完成;博物馆土建、展陈及精装修工程已完成,正在开展各展厅布展工作;地下隧道土建完成,精装修工程正在实施。相关配套基础设施方面,迁建区与110国道平交道口工程已;一期道路东侧停车场;景观绿化工程完成95%;天然气工程;弱电、安防工程完成95%,电梯及综合管理中心中央控制系统正在开展安装调试;污水处理设备完成95%;迁建区广场、大门、配电室、井房等外网配套设施工程完成95%;迁建区主供线路工程完成50%。西夏陵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完成,修建遗址区内二号路、五号路、三区道路及巡视道路,总长约23.5公里。地下隧道西侧配套广场、卫生间工程已建设完成,展示利用工程、迁建区标牌项目正在招投标。

6.积极开展申遗宣传。我处投资拍摄的大型纪录片《揭秘西夏陵》,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引起全国范围的广泛关注。同时还拍摄了《西夏陵申遗宣传片》、3D电影《西夏情缘》以及西夏陵宣传微视频等。积极参与“宁夏新十景”、“西北优质旅游目的地”等评选活动,参加国际国内旅游推介活动,提高西夏陵的知名度。先后举办定向徒步观星露营、彩跑银川活动、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西夏陵申遗宁夏名家笔会,开展西夏陵和西夏博物馆LOGO征集大赛,承办六十大庆“西夏陵杯”全国征文比赛及颁奖活动,使参与者近距离地了解西夏陵,了解西夏陵申遗的意义,助力西夏陵申遗。

(二)积极申报国家AAAAA级景区

为保证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通过招标,由宁夏景元旅游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专业团队根据申报程序和创建标准开展工作。一是积极争取区旅发委专项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资金200万元,用于停车场扩建、卫生间及标识标牌建设项目。二是完成《西夏陵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申报材料》,并按照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完成《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申请评定报告书》。三是对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要求,严格按照标准逐项梳理景区创建提升整改工作内容,已形成《西夏陵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规划纲要》,并继续提升完善。四是完成《西夏陵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汇报片》制作。目前,西夏陵已向自治区旅发委提出申报国家AAAAA级景区申请。

(三)大力开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

为丰富西夏陵旅游项目,促进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展示,西夏陵积极参加国内外旅游推介活动,大力开发旅游新产品。开展西夏文木活字印刷体验、临摹西夏文字活动增强西夏历史文化深度探秘体验。完成以西夏历史文物为元素的文创产品96款,生产面市达到85款,在西夏陵艺术馆游客服务中心和木活字印刷体验馆进行售卖,并开发线上销售渠道。

(四)扎实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2018年,西夏陵管理处认真履行帮扶单位职责,对贺兰县广荣村实施扶贫帮扶,选派专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制定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任务清单》领导干部集中开展调研2次,讲党课1次。在春节和党建月期间,管理处开展送温暖活动,到广荣村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给他们送去了价值6000元的米、面、油等物品和1500元慰问金。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下基层活动,对广荣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发挥“6+1”连心党支部作用结合广荣村的洪广营古城遗址,为其编制了《贺兰县洪广营古城规划文本》

定点帮扶村广荣村“巾帼扶贫车间”2018年8月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管理处积极谋划扶贫产品销售,在西夏陵文创产品商店增加西夏陵扶贫产品销售点,免费提供摊点和服务,所有收入均由广荣村所得。积极联系劳务公司,发展劳务输出,增加群众收入。

(五)开展三级博物馆申报、新西夏博物馆、西夏陵综合管理中心搬迁工作

2018年西夏博物馆文物馆藏量增至万件,同时合理运用国家专项资金,文物库房安保储藏实施达到等级博物馆要求,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处积极申报国家三级博物馆,9月,西夏博物馆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第三批国家三级博物馆。

西夏博物馆和西夏陵综合管理中心建设项目是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重要部分,经过三年的建设,已基本完成。经银川市西夏区消防大队验收后,同意验收合格。10月25日,我处对西夏陵综合管理中心实施搬迁,试运行正常。西夏博物馆消防设施正在按要求进行整改,待整改结束通过消防验收后,启动文物搬迁布展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推进有序,预计年底完成搬迁工作。

)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工作

2018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银川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问题导向,落实党建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推进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按照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2、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扎实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理论读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工作的本领。坚持每周一次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学习研讨、讲党课等方式,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银川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

3.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党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制定《中共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党组工作规则》、《中共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中共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文件,围绕议事决策、推进工作、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和为民服务等内容,规范开展各项活动。坚持抓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开展,助推西夏陵申遗各项工作,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选人用人实施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指导和监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主题党日”活动。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年轻干部。抓好政治理论思想学习教育,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单位所有重大事项、决策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决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根据岗位需要,公开选调2名副科级干部,按要求向市委组织部推荐优秀科技年轻干部1名。新招录文博专业研究生1名。

5.保持常抓的韧劲和恒心,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及规范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公务出差、公务用车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管理处管理制度,织密扎紧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学查改”、“三转一提高”大学习大讨论等活动为契机,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带动,查问题、找差距,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

二、取得的成效

2018年,管理处始终围绕申遗这一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遗址区文物本体保护工作已全面完成,遗址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工程、遗产监测系统建设工程顺利实施,加强了遗址区的安全防范和遗产的实时监测,确保文物遗址得到有效保护。二是西夏博物馆迁建区基础设施建设接近尾声,西夏陵申遗工作已完成了大部分的前期基础工作,现已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和申报条件,2018年3月自治区文物局已向国家文物局提交将西夏陵确定为2020年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请。三是申遗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揭秘西夏陵》播出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四是严格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富民总体战略要求,帮扶村的扶贫帮扶工作得到各界领导关怀和认可。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推进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全力促进西夏博物馆良好运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抓好党建工作。

    2.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3.抓好干部队伍人才建设培养。

4.继续开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5.继续开展申报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

6.西夏博物馆新馆、西夏陵综合管理中心正式开馆

7.与国土、发改等部门协调,推动二期45亩土地征用事宜。

8.与省内外博物馆合作,在西夏博物馆办一到两个专题临时展览。

9.指导西夏陵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宣传促销、旅游接待、文创产品研发等工作。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8年11月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