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39/2019-00009 发布日期:2019-03-12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及依托文物资源讲好文物故事工作汇报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及依托文物资源讲好文物故事工作汇报

  

自治区文物局:

文物是民族的精神坐标,是国家的金色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西夏陵区管理处在工作中认真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和依托文物资源讲好文物故事工作的开展。根据西夏博物馆馆藏文物实际情况和游客喜爱程度,研发出了内容独特,品种多样的文物创意产品,做了大量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和销售工作情况

文物创意产品研发作为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的高低对博物馆在区域竞争中能否脱颖而出起着关键性作用。我处为了让文物创意产品研发的更好,更具特色,更能吸引观众,更好地体现人文价值,2017年5月成立了经营部,组建研发团队,与企业合作进行文物创意产品的深度研发,以西夏文物元素提取和功能融合式设计为主。目前研发的产品有86款,种类有本册、明信片、手机壳、钥匙扣、行李牌、冰箱贴、书签、笔袋、铅笔、橡皮、化妆镜、便利贴、IP公仔、晴雨伞、夜灯、胶带纸、U盘、充电宝、方巾等。其中,2017年12月,鎏金铜牛小夜灯荣获“第三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博览会”十大优秀文创产品人气奖。2017年8月,西夏陵文创系列产品荣获 “2017首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新锐创意奖。2018年9月,西夏文吉祥金属镂空书签荣获“2018第二届中国(银川)国际文化艺术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金奖;西夏公主摆件荣获入围奖2018年引进销售运营系统,文创产品销售收入47.2万元。

二、依托文物资源讲好文物故事工作情况

2013 年 12 月 30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我处为了让藏在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更多游客了解西夏历史与文化,每年都会开展和举办许多不同类型的活动。一是立足西夏博物馆基本陈列,宣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管理处非常注重基本陈列,定期更换展品,并在放映厅循环播放宣传片。2016年至今,年均接待人数40万人次。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军人、残疾人等免票参观,对学生实行优惠或减免参观费用,每年免票人次均在6万人次左右。二是积极开展文物知识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活动,多方建立文物保护宣传平台。管理处分别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司法警官学校、宁夏旅游学校、二十二中、回民二小、回民三小、博文小学、阅海小学,空军部队和北关社区等合作,联合举办文物知识宣传活动。三是利用宣传日普及和宣传文物知识。每年在5.18世界博物馆日和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世界文化遗产日走上街头,通过散发宣传折页、现场解答和鉴定文物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西夏文物知识。四是定期举办研学游活动,增加参与者对文物的认知度西夏陵有活字印刷体验馆,参与者可以使用DIY印章,印刷出各种各样的西夏文物,如喜欢自己劳动成果可以直接带回家,让文物在游客心中“活起来”。同时,也印刷了申遗知识问答小册子,里面有介绍申遗和西夏文物知识问答等。五是组织以西夏陵申遗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和有奖征文活动。组织知识竞赛活动和有奖征文活动,开展散文征集 、小小说征集、诗词歌赋征集、摄影展等活动。通过不同途径开展科学普及和文物宣传。六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增强对西夏文物的宣传和保护力度。启动西夏博物馆网上博物馆建设,将通过先进的数字化和多媒体技术全方位开展文物宣传和保护工作。七是做好遗址区展示利用和保护工作。西夏陵自申遗工作启动以来,通过拆迁、回填、修复等手段来加强对遗址区环境集中整治力度。建立数据监测平台,全方位,无死角进行监测并逐步有计划的扩大遗址区开放范围。今后在做好遗址保护工作前提下,将完善展示手段,丰富展示内容,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真正“活”起来。

三、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及依托文物资源讲好文物故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西夏陵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和销售虽然起步迟,但在西夏陵申遗和西夏陵成为宁夏唯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背景下,我处的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和销售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是,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和销售过程中面临着设计人才匮乏,文物内涵挖掘不深,设计水平不高,资金投入缺乏弹性,精准定位市场不足、品牌意识不高、销售灵活度不强、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多重瓶颈因素制约和束缚。在让文物“活”起来实践中也遇到了资金不足,方法陈旧,创新立意不够,载体较少等问题。开馆后的新馆充分利用新的展示手法让文物“活”起来的途径和载体更多更好。

西夏陵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及依托文物资源讲好文物故事的工作虽然在做,但还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很多。今后的工作中,将紧紧围绕文物资源,利用好博物馆这个平台,多取经,多探索,多创新、多途径的在文物创意产品研发和文物“活”起来等方面争取上个新台阶。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9年3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