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2640100454031979U/2022-00071 发布日期:2022-04-27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馆:

现将《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落实。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22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我市“八五”普法实施意见的落实,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着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进西夏陵文物保护、申遗和文旅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依托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银川智慧普法云平台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增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时效性。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结合“5·18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特殊业务工作时间节点,将民法典主题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开展,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5.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6.加强社会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做好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

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积极参与上级组织开展的法治文艺节目、动漫微视频、书法征集评选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组织参与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3.压实普法责任提升普法质效。“银川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主题,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银川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