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39/2007-00032 发布日期:2007-04-21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旅游高峰游客安全应急预案

旅游高峰游客安全应急预案

西夏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6年被建设部列入“首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随着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西夏陵景区已经成为对外宣传宁夏、银川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外出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来西夏陵景区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逐年成明显上升趋势,尤其是每年的“黄金周”和旅游旺季,参观人数更显旺盛。为了确保景区正常参观秩序和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景区接待特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区市旅游局等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游客是上帝”的思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构建“安全、和谐”景区。

二、组织领导

为了明确责任,加强旅游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的组织领导工作,景区管理处成立“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旅游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领导小组”,管理处主任担任组长,管理处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综合科、博物馆、旅游公司、艺术馆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协调指挥组,综合科科长任组长,具体负责旅游高峰期旅游客的疏导协调工作。办公室、财务科组成后勤保障办公室,具体负责急救、安防等方面物品、设备的配备工作。

三、高峰期情况预测

正值“十一”黄金周10月3日上午10时,参观人数达到3000余人,而博物馆满负荷运转也超不过5000人次,大大超出博物馆当初设计接待能力。博物馆又是游客参观的第一站,这样大批量涌入,势必会导致拥挤、踩踏事故发生,二汽讲解员、保卫人员也无法工作,服务质量受到严重干扰,文物安全也不能得到保证。西夏艺术馆是游客参观的第二站,虽然疏通快,但最大接待量也不过1000人次。三号陵园遗址是游客参观的第三站,也是游客最感兴趣的地方,其神道近千米,宽20米,陵园内建筑遗址显眼紧凑,且缓冲带宽阔,可容纳万人以上。

四、处置原则

确保游客安全顺畅参观,防止发生拥挤、踩踏等不确定事件发生,使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五、处置方法

协调指挥组组长立即召集各部门负责人研究游客分流办法。

1.大门口减缓游客通过闸机的时间,不要让游客扎堆、抢车、拥挤。

2.电瓶车做好游客接送工作。

3.艺术馆、三号陵园、博物馆做好游客的讲解接待工作,并实行交叉参观程序。

4.相关部门保卫人员密切注意接待现场动向,全力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5.各部门所有人员停止手头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接待工作。

六、工作要求

1.各单位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全面做好高峰期游客的接待工作,一旦发生游客拥堵现象,必须快速反应,调整人员及时疏导。

2. 注意工作方法,避免与游客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3.各部门负责人必须听从指挥组,密切配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