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39/2018-91998 发布日期:2018-04-08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关于印发《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关于印发《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馆、文投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管理处文物保护、旅游接待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丰富从业人员消防知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根据《社会消防安全培训规定》(公安部令第109号)要求,结合景区工作实际,特制定《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科室、馆、文投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附件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消防安全培训、演

       练实施方案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8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8年消防安全

培训、演练实施方案

根据《社会消防安全培训规定》(公安部令第109号)要求,为切实加强管理处文物保护、旅游接待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丰富从业人员消防知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集中开展以消防基础知识、法律法规、防灭火能力、消防安全宣传、公共消防设施操作和人员疏散逃生、自救互救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培训,坚持将消防培训、消防检查与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相结合、与提升火灾防控工作水平相结合、与夯实公共消防基础建设相结合、与提高景区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相结合。增强景区消防整体水平,确保文物保护、旅游接待工作不发生重特大消防事故,维护景区安全及社会安全稳定。

二、组织机构

成立银川西夏陵区消防安全培训领导小组,负责景区消防安全培训活动的宏观指导和监督。

组  长:马升林

副组长:王昌丰  张艺明

成  员:梁奕  周伟 师培轶 布加 刘凯宏 杨瑞 

徐梦怡 赵宽宁  刘建方  马耀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保卫科,梁奕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孝智、陆韬、王亚军、孙国海为兼职消防员,具体负责指导各科室、馆、文投公司消防培训安全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培训、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主要培训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措施、值班制度的落实、日常消防检查巡查、消防器材消防设施运行和维护保养、防火防爆防雷防泄漏措施、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人员安全疏散、用火用电管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等情况,以及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消防设施设备的操作等基础知识。根据新《消防法》和《社会消防安全培训规定》要求,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培训制度,并作为科室年终考核内容。

(二)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和监督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景区要重点宣传旅游行业消防检查动态和消防安全常识;要在醒目位置设置疏散路线、消防设施示意图和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利用广播、电子设备、宣传栏等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三)积极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

    管理处要不定期组织消防应急演练,重点对各科室、馆、文投公司消防安全负责人、义务消防专员、消防设施设备操控人员、景区从业人员消防知识及专业技能进行检验、测评。同时对新进入景区的从业人员进行现场消防安全、防火灭火、自救互救培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景区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技能。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管理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工作部署,制定消防培训方案,明确分工,积极宣传,提高各科室、景区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二)培训实施阶段(3月-11月)每月开展一次消防演练培训,并将培训资料整理归档,对在培训中发现的不足及时弥补,有不符合《社会消防安全培训规定》的地方及时整改。 

(三)总结考核阶段(12月)对全年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建立提升火灾防范和灭火救援能力的长效消防培训机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