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39/2017-00442 发布日期:2017-11-09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暨2018年工作思路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暨2018年工作思路


市政府办公厅

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西夏陵区管理处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并紧紧围绕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工作任务,着力开展文物遗址保护、遗址区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已初见成效,现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积极组织开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1、组织完成申遗文本编制工作,并由自治区文物局于3月正式向国家文物局提出将西夏陵列为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的申请。

2、积极推进综合管理中心建设项目

综合管理处中心建设项目土建部分及外墙装修由市代建局承担,内部装修由我处承担。现土建部分外墙装修已完成80%(该项目由代建局承担),内部装修工程已完成。

3、西夏博物馆建设项目

西夏博物馆建设项目土建部分及外墙装修由市代建局承担,内部展陈及精装修由我处承担。现土建部分外墙装修已完成90%,内部展陈及精装修已完成70%。

4、新博物馆迁建区外网配套项目建设

外网配套项目中道路及广场建设、强电管线铺设由代建局负责完成。管理处负责外网天然气接入、双电源强电接入及外网弱电安防部分。目前天然气管线已完成铺设,已进入调试阶段。双电源线路供电项目已完成备用线路的接入工作,进入验收调试阶段。主供电线路尚未接入。外网弱电安防项目已完成管线铺设工作,完成工作量的60%。

5、新馆迁建区绿化及生态停车场项目

新馆区域绿化项目已完成总量的60%,计划2018年春季全面实施完成。生态停车场项目已完成。

6、综合管理中心、西夏博物馆安防弱电智能化项目

西夏博物馆和西夏陵综合管理中心弱电、安防工程已于4月完成招标工作。现施工进行中,正在实施线路铺设工作,完成工程量的70%。剩余部分需与所有展陈及精装修部分同步实施。

7、地下隧道建设项目

地下隧道土建110国道东侧部分隧道及商业街土建部分由代建局承担,我处负责内部装修工作。目前土建部分完成95%,内部装修正在进行方案审定

8、完成遗址区三区旅游道路建设

该项目于2017年4月开始实施,现已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

9、开展遗址区环境整治

2016年至今,先后完成空军部队老营区内二次环境整治,涉及供电线路地埋40余公里、部队营房改色2万余平方米、油料库警卫班营房迁建及原始地貌恢复等工作。完成遗址区内大夏宾馆、风情园等6家占驻单位的拆迁整治工作。共拆迁面积约4229平方米,恢复整治面积约8万平方米。完成遗址区内3家养殖场和14户农户搬迁工作,拆除建筑总面积16552平方米,整治面积达1000亩。已完成遗址区内郭记葡萄酒庄搬迁工作,正在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留世酒庄及葡萄园的搬迁问题。

二、 遗址区文物本体保护

管理处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将文物保护工作放在工作首位。多年来先后完成了9座帝王陵抢救性加固保护工作。2017年启动遗址区陪葬墓抢救性加固保护工作,现已全部完成40座陪葬墓的保护工作任务

  在做好文物遗址本体抢救性保护的基础上,开展西夏陵安全防护工程,实现遗址区保护范围电子监控、预警监测全覆盖。该项目于201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累计下达资金5423万元。现已完成工程量的95%。

三、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工作

该工作与2011年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同步启动,2015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7年7月,经市政府正式致函自治区文旅厅提出西夏陵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的申请。9月中旬,通过国家文物局检查组对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的验收。

四、 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全年中,管理处始终围绕申遗这一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遗址区文物本体保护工作已全面完成,有效遏制了各种病害对遗址本体造成的危害,确保文物遗址得到有效保护。二是严格执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生态立区总体战略要求,遗址区自然环境风貌得到有效保护。三是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全面提升西夏陵对外展示硬件设施,使其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各项必要条件,为将来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坚实基础。

存在问题,因为材料生产周期、资金拨付等问题,整体进度略微滞后。

五、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重大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处将严格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以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一重点工作任务为抓手,着实抓好各项工作的开展。

1、全面完成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计划在2018年5月,新建西夏博物馆、综合管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以全新面目向大庆献礼。

3、积极开展申报5A级景区相关工作。

4、积极开展新建区2期建设用地征地相关工作,并启动二期停车场、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5、组织实施遗址区环境监测项目的实施。

6、继续开展遗址区环境整治工作。

7、做好文物遗址保护工作。

8、做好旅游宣传促销及接待相关工作。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2017年1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