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39/2021-00080 发布日期:2021-11-22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西夏陵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

西夏陵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西夏陵成功入选。

大遗址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规划》涵盖发展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在“提升大遗址展示利用水平”中明确提出:“持续推动西夏陵、御窑厂窑址、石峁遗址申报世界遗产,全方位展现中国大遗址保护利用成果和实践经验”。同时,国家文物局印发《“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西夏陵榜上有名。

《规划》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指导下的专项规划,为确保“十四五”期间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规划保障。

西夏陵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政权西夏的皇家陵寝,现存9座帝陵、271座陪葬墓、北端建筑遗址及防洪工程遗址等。西夏陵作为西夏文明留存至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整的考古遗存。此次入选“十四五”时期大遗址名单,将会对西夏陵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总体安全、大遗址考古研究、保护管理、展示利用、教育休闲、传承创新、传播交流等方面的工作产生极大促进,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造积极条件,实现西夏陵遗产价值的可持续利用与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