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12640100454031979U/2022-00139 发布日期:2022-11-30
发布机构: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责任部门: 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
名 称:坚决扛起安全责任 瞪大眼睛抓好安全生产

坚决扛起安全责任 瞪大眼睛抓好安全生产

     近日,河南安阳市、新疆乌鲁木齐先后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梁言顺书记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西夏陵区管理处坚决扛起安全防范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着眼睛睡觉”的警觉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迅速贯彻落实。11月28日,西夏陵区管理处召开了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安阳市、乌鲁木齐重大火灾事故情况,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区、市有关工作部署,对西夏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处于抗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关键期、攻坚期、决战期,各科室、馆要压紧压实“齐抓共管”责任,文投公司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紧盯“查、督、改、销”四项任务,主动作为,杜绝“空位”“失位”现象。文物全方面,要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制度,突出抓好文物本体安全,重点开展遗址区巡查、两线范围巡查、文物库房巡查检查,加强遗址区老大门口的管控,严防私自破坏围网进入遗址区的行为;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加大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加强安防中心值守和重点区域远程监控,提高风险隐患辨识能力,严密防范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对应急队伍、物资、器材储备情况进行检查,防止问题物资、过期器材“滥竽充数”,值班值守人员要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和设备使用,要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消防安全方面,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和电气火灾隐患排查,加强特种设备运行情况的检查、监测检验;燃气用气方面紧盯燃气设备和使用环节,定期开展维保检查,规范操作流程,坚决防止燃气安全事故发生;道路安全方面,要加强车辆管理,严格落实限速规定,对所有观光车行驶道路进行排查整修,对公务车、景区观光车、通勤车进行定期检修保养,坚决杜绝“带病”运行。

二是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整改落实。11月29日,由西夏陵区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安全生产相关责任人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森林草原防火、燃气直燃机操作室、博物馆消防设施、应急物资库、观光车停车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检查,对室外管道和设备进行了详细了解,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拉列清单、明确责任、立即限时整改,对历史遗留问题要与相关部门沟通,尽快开展整治,消除隐患,同时要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