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索 引 号:640100-203/2021-00014 发布日期:2021-07-06
发布机构: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高新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高新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园区各企业:

现将银川高新区2021“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63



银川高新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安全生产月”,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根据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高新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宣贯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升职工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202161630日。

三、组织领导

银川高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由高新区应急管理部负责,具体负责指导、协调园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灵武市大型宣传教育活动。

四、主要活动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企业负责人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领导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等内容为主题,召开园区“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会议,部署任务,明确要求各企业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发送活动相关信息,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情况,在厂区、道路悬挂宣传横幅,在主要办公、生产区以展板、标语、LED等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文化活动,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关知识,使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提高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要安全的良好活动氛围。

(三)组织企业参加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园区重点企业积极参加安全生产宣讲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理论政策、工作安排和科普知识进行集中宣传,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

(四)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围绕区内外典型事故案例,组织职工分批观看警示教育片事故警示教育片,讨论交流,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五)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紧密结合《银川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企业要广泛发动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加强对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管委会将组成检查组对企业自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严格督查检查,对自查工作开展不力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并严厉追究责任。畅通举报渠道,兑现举报奖励,高新区管委会将充分用好12350热线平台及微信短信等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风险隐患和事故,形成全民关注安全、全民参与安全的社会共治模式。

(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活动。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企业,切实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走深走实。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园区整体安全水平;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教育引导企业职工强化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管委会将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宣讲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结合行业特点,指导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帮助企业完善预案,加强演练,推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各企业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

(七)组织企业参加安全生产知识演讲及竞赛行动。制定“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知识答卷,组织各重点参加安全生产知识演讲及竞赛活动和其他各类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提升职工安全应急意识及防灾自救能力。

(九)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题行活动。各重点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要开展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实战演练,促进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班组和岗位风险管控,提高职工自救互救和企业应急处置能力。要组织开展应急知识、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提高职工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管委会将按照辖区行业特点,联系重点企业开展1政企联动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反向促进高新区安全生产预案体系修订完善,健全应急体系机制。

四、“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主要内容

按照区、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集中攻坚阶段工作要求,围绕园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企业特点,“安全生产宁夏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按照《银川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管委会将根据园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开展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企业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开展“隐患问题整改清零行”活动。管委会紧盯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历次巡查考核、调研督查时发现反馈的各项隐患问题,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对整改情况逐一复核、全部“清零”,确保已经发现的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对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单位,联合有关部门实施挂牌督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三)开展区域行和专题活动。高新区应急管理部将结合园区实际,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区域行、专题行,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深入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检查动,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企业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立专门的活动组织机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活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活动项措施落实落细。

(二)加大宣传力度。企业要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始终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凝聚坚守红线的共识,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通过各种贴近实际、内容具体、有力度深度的宣教活动,切实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总结落实。各企业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信息上报工作,认真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影音、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将工作开展信息、活动方案、活动总结等材料,报送到高新区应急管理部。

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为本次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各项活动安排。活动期间,管委会将组织对各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工作信息、好的做法等资料。7月3日前,报送将活动总结(2000字以内)报送至管委会应急管理部(邮箱ycgxq_ctp@163.com,电话0951-8633447)。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促生产保安全

9.复工复产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世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

21.安全为天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