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

索 引 号:126401120100675759/2022-00015 发布日期:2022-03-15
发布机构: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高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高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室、园区各企业:

为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较大以上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银川高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1日



银川高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的通知》《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川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入分析研判园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风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真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确保园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银川高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现成立园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  管委会副主任

员:马金银  主任助理兼应急管理部部长

司  城  主任助理

张学贵  应急管理部三级主任科员

岳  磊  国土和规划建设部部长

        马占国  投资促进部部长

王雪山  经济发展服务部部长

沈  凤  科技创新部部长

杨学峰  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部,办公室主任由张学贵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调整的由继任者继续履职。

三、时间安排

2022年1月开始至2023年1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1月至2月上旬)。园区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制定并印发《银川高新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各时间节点、各项工作任务、突出问题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完成时限,重点明确实施任务具体事项、责任单位,形成集中治理工作任务清单、时间进度表、完成路线图,2022年2月上旬完成部署工作。

(二)治理攻坚阶段(2022年2月至2022年11月)。各部室和企业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紧盯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专题会、专项攻坚等多种措施,全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各部室和企业要对集中治理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分析,查漏补缺。园区安委办将结合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工作进行验收,并及时总结推广集中治理中的先进经验做法。

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组织对灵武市远鸿气体厂、宁夏新茂石化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灵武西二环加油站、灵武市新南加气站4家企业开展重大危险源排查,重点摸排危险化学品在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存在安全风险;危险化学品储存区域的安全距离、相关安全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应急个体防护装备器材等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规范要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有限空间作业、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情况。

(二)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管理责任。创新监管方式,积极利用安全、环保评价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助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持续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增强监管效果。

(三)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入手,督促企业压实主要负责人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指导企业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团队,持续加大安全投入保障,从教育培训、危险源管控、作业现场管理、双体系建设、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

(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根据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扶持措施,引导鼓励危险化学品企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选树一批典型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管理。简化、完善危险化学品相关应急预案编制以及应急演练要求,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演练,根据演练评估结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企业应急预案与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相关预案衔接畅通。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负责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各分管同志要亲自抓落实,各部室密切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分工和阶段性工作任务,瞄准问题查纠,对照问题整改,确保启动前有部署、推进中有交流、结束后有总结,扎扎实实取得实效。

(三)加强统筹协调,严格检查督导。要把集中治理确定的重点内容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加大日常督导检查力度。园区安委会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周调度、月督查、季通报制度,将集中治理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重点内容。严格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对重大风险隐患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坚持检查与服务并重,全面提高治理成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