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81-300/2017-56769 发布日期:2017-10-27
发布机构: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名 称:关于银川高新区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关于银川高新区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关于银川高新区2017工作总结

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市委:

今年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抓项目,全员发力抓招商,在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等方面全面发力,园区经济呈现运行平稳、增速趋缓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85亿元,与上年持平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项目、争资金、补短板,增强转型发展新动力一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4亿元,年产3万锭高支精纺特种亚麻纱线和1300万码亚麻面料、年产35万张牛皮加工技改扩建、年产8500吨新型彩印复合包装袋、年产100万件裘皮服装服饰清洁化生产技改等6个建设项目投产达效;乳制品深加工、年产200吨精纺羊毛纱、滩羊毛皮生产清洁化及废水循环利用改造示范等项目建成投产;高端大米烘干储存自动化包装云电商创客岛销储以及灵武长枣保鲜贮运深加工等项目顺利推进;日处理450吨山羊奶深加工项目喷雾干燥塔封顶。招商引资蓄势待发。先后对接国内纺织、装备制造等领域知名企业48家,落实签约项目13签约资金62.8亿元,高档白坯布、环保新材料、碳纤维、新能源汽车超级电池包、无纺布等总投资75亿元、12个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中。上争资金成效显著。共组织申报国家技术改造项目3中国制造2025专项1、自治区新型工业化项目8科技后补助项目3银川市科技创新专项8项。成功争取羊绒产品绿色设计平台建设国家绿色制造集成项目,落实到位资金1350万元。

调结构、强动能、促转型,壮大转型发展新实力。一是攻坚突破临港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全部完成,基础设施PPP项目加快推进。泓源新能源汽车制造、浩谷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等项目正在编制项目可研、林评、环评报告。先后对接各类项目30与园区达成投资意向,意向签约资金101.3亿元。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委托北方设计院启动羊绒产业特色小镇总体规划编制,羊绒城楼宇和羊绒城专卖店精品一条街亮化完成设计,精品羊绒展示厅装饰装修项目正在进行设计。三是加快腾笼换鸟创新和亮点。拟引进服装生产、服装设计、品牌运营、电脑绣花、高档包装等项目14个,全力打造宁夏浙商服装产业园。年3.5万锭绦纶缝纫线项目完成设备安装,3000万米坯棉布、150万件服装加工项目部分设备进厂,电脑绣花、数码印花、拉链纽扣、包装印刷等6个项目正在进行设备采购。

搭平台、育品牌、聚人才,构建转型发展新优势。一是深入推进科技型企业倍增工程,组织合丰源绒业等6家企业完成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成丰科技等2家企业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万殷机械等5家企业完成区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申报。协助中银绒业3家企业完成成果鉴定3项,协助企业申请专利18件。做活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园区建设项目顺利推进,计划11月底建成投运积极探索国家羊绒及其制品质量监督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市场化运营,完成各类纺织品检验检测1400高效运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入驻平台注册企业30家,注册服务机构15家。三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国质量认证中心发布灵武精品羊绒区域品牌价值为69.54亿元,潜在价值估价为175.13亿元,“灵武精品羊绒”入选最具潜力区域品牌30,“灵州雪”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中银绒业、荣昌绒业、西部皮草、成丰科技、亿美生物等企业完成区、市人才项目申报,全年计划申请各类项目资金300万元,先后为中银绒业人才工作亚麻人才高地成丰科技裘皮加工技术团队荣昌绒业纺织及服装品牌团队等补助人才资金28万元

解难题、提效能、促发展,激发转型发展新活力。一是加快企业并购重组完成中银绒业资产评估和并购重组草案审议,正在进行部分资产置出。重点企业帮扶工作全面展开专门成立两个帮扶工作组进驻企业,委托第三方完成企业财务审阅。组建成立宁夏绒都国际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羊绒原料股份有限公司,最终实现“闭环式”运营。二是着力破解融资难问题先后组织召开灵武羊绒产业政银企座谈会和两次金融机构债委会,协调自治区金融工作局召开了羊绒行业融资协调会。协调融资担保公司为成丰科技、沁荣生物卓立工贸等5家融资担保贷款1200万元。三是加大工业41等政策宣传,组织兑现2016年政策资金涉及高新区39家企业共计2377万元,其中:羊绒企业27家,奖励资金1449万元。四是深入推进园区低成本化改造,引进台湾巨皇集团启动园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加大园区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力度,组织拆除嘉源绒业、精盛机械等8家企业燃煤小锅炉10五是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组织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2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下达整改意见书18份,整改18处,前三季度高新区安全生产零事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羊绒纺织主导产业复苏乏力。受羊绒市场不稳定、原料和成品价格起伏较大影响,羊绒产品售价始终在历年最低点,企业经营较为困难。吴氏绒业等15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下行压力明显;兴达绒业等3家企业无力经营自去年上半年至今始终停产。二是企业融资压力仍然较大。受银行信贷规模、严格管理等影响,银行对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抽贷、压贷、减贷和停贷。加之羊绒企业贷款集中到期,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嘉源绒业等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大部分企业开工率不足,原料收购量锐减羊绒产业面临系统性风险。三是企业发展信心和投资意愿呈现双降。很多企业对后期发展信心不足,近60%以上的企业预测今年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将会出现负增长或微增长。产能过剩、市场消费不旺、投资热点缺乏、技术储备不足等一系列因素导致企业投资不足,影响发展后劲。

三、2018年工作重点

坚持开放内涵式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品牌培育,不断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承载能力,全力推进高新区转型升级力争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左右

1、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总抓手,以项目攻坚为统揽,加大跟踪协调服务,力促日处理450吨山羊奶深加工等续建投产达效,泓源新能源汽车制造、浩谷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建成投产。围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科技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等领域,力争上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

2、千方百计抓招商引资。紧盯文化创意园、8000吨雪尼尔纱线等7个已签约项目不放松深度对接高档白坯布、瓦楞产品、碳纤维、新能源汽车超级电池包等12个在谈项目,力争年内有实质性进展。

3推进腾笼换鸟促转型。全力推进浙商服装产业园建设经验,重点对接电脑绣花、数码印花、拉链纽扣、包装印刷等项目,力争2018年底,入园企业达14家,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以上。同时,认真总结浙商服装产业园建设经验,充分利用园现有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采取租赁、合作、并购转让等形式,重点引进一批现代纺织产业及配套项目,释放园区有限资源和闲置企业资产潜能。

4、加快推进企业并购重组。结合园区企业发展实际,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推进其他中小企业并购重组,通过资产收购、债务重组、股权收购、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清理退出僵尸企业,打造充满活力的高新区。加大羊绒产业整合重组力度,启动运行羊绒收购和羊绒销售公司,支持公司原料收储、品牌收购、市场销售,最终实现闭环式运行。

5、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与西安工程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上海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和中国纺织科学院等知名纺织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认真梳理企业技术、人才及产品创新需求,制定出台高新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整合政府、企业、高校院所等多方资源,加快组建羊绒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集聚,实现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与企业创新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让创新成为引领高新区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6推进临港产业园运营显效。着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围绕“筑巢引凤”,推进园区基础设施PPP 项目建设,深度对接通航产业小镇、航空运动器材生产、航空活动永久性运营基地建设、海绵城市整体业务和生物制药、真丝地毯生产、无纺布生产等正在对接洽谈项目,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7、着力打造中国羊绒时尚小镇。围绕拉长产业链、提升创新链、延伸价值链,整合中国羊绒馆、羊绒展示中心、品牌展销中心、羊绒制品交易中心和电商产业园资源,建设集博览会展、创意设计、品牌工厂、电子商务、旅游驱动、个性定制、时尚发布为一体中国羊绒时尚小镇,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叫响区域品牌影响力。

8、加快推进羊绒“智能制造”。力促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整个羊绒产业全产业链环节领域的融合应用,重点推进研发设计数字化、制造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自动化、经营服务网络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以“两化”融合支撑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推进信息化在羊绒产业供产销产业链的应用,通过有效的数据集成,实现个性化订制、智能化生产,提高企业整体运营效率。

特此报告。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员会

201710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