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81-300/2019-00041 发布日期:2019-07-01
发布机构: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名 称:银川高新区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银川高新区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银川高新区认真贯彻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紧盯目标任务,聚焦问题短板,统筹推进风险防范化解、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园区整合等各项工作,全力防风险、保稳定、调结构、促转型。但受羊绒主导产业资金链断裂等影响,高新区工业经济仍然下降明显。1-5月,完成工业总产值5.67亿元,其中:规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5.3亿元,同比下降26.44%。预计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5亿元,同比下降25%。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1、全力推进羊绒产业风险防范和化解。按照“瘦身压产、降债造血、优化整合”的基本路径,制定了《灵武市羊绒产业重组整合方案》《银川市羊绒产业纾困基金设立方案》《灵武市羊绒企业生产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灵武市羊绒产业金融扶持方案》《灵武市“僵尸企业”清理工作方案》等方案,综合施策,分类处置。针对尚具备生产条件的16家企业,按照“无贷款且正常生产、有贷款无担保且正常生产、既有贷款又有担保仍能正常生产”进行了细化分类,通过融资担保和基金“闭环式”运行两个平台予以扶持、重组整合,力促其能正常生产经营。结合《银川市羊绒产业纾困基金设立方案》《羊绒基金“闭环式”运行方案》、中小微科技风险基金等相关内容,积极协调辖区各金融机构加大各金融机构为羊绒企业贷款1.76亿元。针对资不抵债、长期停产的19家企业,通过司法判决、行政注销吊销和引导转产三条路径依法分类进行清退,19家企业中有14家涉诉(其中1家是劳动争议),正在积极引导其按照司法依法清理退出,已吊销营业执照1家。同时,围绕羊绒产业系统性风险防范化解,积极邀请信达资产、中金公司实地考察对接,协调信达、华融等债权人拟引进共益债资金5亿元,利用中金资本拟引入股权融资10亿元。围绕增强企业重组整合发展信心,组织羊绒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接考察浙江简雅、宁波康赛妮、常熟波司登等企业8家,相关企业上下游客户信心明显提升,生产订单有所回转。

2、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全年谋划实施项目12个,总投资31.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8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国斌亚琦200万件羊毛衫项目投入生产,成丰科技毛皮生产及制品技术改造项目已完成供暖设施改造、污水处理设备订购,佳亦合纺织3000万米坯布织造项目新增剑杆织机等设备26台套。组织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个,其中:雪晶绒业、国斌绒业无毛绒分梳技改项目建成投产,联权绒业高效山羊绒分梳技术研究项目完成设备调试投入试生产。盯紧抓实招商引资,组织“走出去”招商14批次、驻点招商1批次、“请进来”考察对接13批次,赴浙江、福建、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对接拜访烟台亚琦、中纺院、宁波康赛妮等企业32家,邀请广西柳州新宇纺织、蒙牛乳业等15家企业对园区投资环境进行实地考察,共筛选储备招商引资项目13个,签约落地项目6个、总投资6亿元,落实到位资金1.45亿元。重庆美嘉奇LED模组显示屏、南阳旭祥手工真丝地毯、蒙牛乳业乳制品加工、中纺院24万吨绿色纤维等5个项目正在洽谈磋商项目建设方案。千方百计争取资金,组织企业申报自治区重点技术改造、新型工业化、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融资租赁补贴等项目20项,全年拟争取项目资金6000万元,落实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冷链物流综合示范项目补助等资金373.49万元。

3、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促转型。一是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组织召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政策解读培训会议,60多家企业及第三方机构参与培训;确定2019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及其他科技型企业培育方向,对成丰科技、西部皮草、亿美生物、金太阳药业4家企业进行一对一申报辅导。二是实施人才支撑工程,组织11家企业申报灵武市人才项目,现代纺织产业“人才小高地”、粮食深加工“人才小高地”、水果酵素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等7个项目获批,争取市本级人才项目资金42万元。完成宁夏羊绒产业院士工作站、宁夏羊绒产业专家服务基地考核验收,并获得奖补资金10万元。指导万殷机械、夏能生物、中玺枣业等公司实施人才团队引进项目,柔性引进相关高端人才3名。中银绒业李发洲和王兆国初步认定为银川市科技序列“高精尖缺”C类人才,中玺枣业李喜宏教授初步认定为银川市高精尖缺柔性引进B类人才,唐氏羊羔酒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唐震初步认定为银川市文化系列“高精尖缺”D类人才。三是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完成与西安工程大学合作共建宁夏现代纺织产业技术成果转化中心等平台建设方案。“乳制品研发中心”“石油管道防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校企合作科技研发平台稳步推进,推荐金海皮业、亿美生物2家企业科技研发平台申报自治区级科技创新中心。银川高新区电商创业孵化园被命名为“银川市创业创新孵化平台”,银川高新区创业孵化基地被认定为银川市众创空间。四是推进科技研发项目建设,推荐变色油蜡鞋面革研发、牛奶运用酸法、颗粒制造法生产乳蛋白的科技研发及示范项目等4个项目申报2019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一般科技)项目,拟争取科技研发经费1354万元。五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区工程,针对“专利清零”行动建立第三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库,组织申报各项专利42件,授权专利5件,其中发明专利1件。万殷机械“油管快速堵头”在全国及自治区创新创意大赛获奖并取得发明证书。

4、稳步推进园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根据《开发区市县级经济管理权限赋权指导目录》,依托灵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高新区受理—灵武市行政审批局进行审核—高新区审批”的行政审批模式,高效服务项目建设,先后受理项目建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5件,办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行政审批3件。按照《自治区开发区名录及主导产业指导目录》,主动对接自治区工信厅及时调整高新区产业定位,拟新增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完成《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并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初步确定银川高新区灵武区块建成区面积741.2公顷。同时,积极协调自治区科技厅,邀请银川市政府、银川科技局领导专门到科技部火炬中心专题汇报了整合优化涵盖“一区七园”的银川高新区工作情况,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宁夏开发区整合优化给予充分肯定,特别对银川高新区整合优化将从协调拓区扩容、推动建立园区间资源共享、合作发展的联合创新发展机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于5月15日在银川市召开西北地区部分国家高新区座谈会。

5、其他各项工作统筹推进。一是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制定下发《银川高新区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实施方案》《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达标排放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园区企业环保检查督查力度,确保排污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强化园区安全生产监管。 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联合灵武市应急管理局组成检查组经常性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发现隐患60处,下达整改意见书15份,整改隐患60处。上半年高新区安全生产零事故。三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市扫黑办统一安排部署,制定《银川高新区管委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健全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台账资料,制作宣传展板10余块,悬挂宣传标语12条,镇河路两侧安装固定宣传标语60块,发放宣传画册2000余份。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分层次与企业负责人、中层、党员及职工面对面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内外部是否有涉黑涉恶情况,督导企业进一步做好线索摸排和举报工作。四是高质量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高质量完成城一、城二2个普查小区152户普查对象的清查、普查、核查工作,并顺利完成自治区普查办抽查验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导产业发展不足。羊绒现代纺织产业停产面较大,27家规上企业中有17家因停产或收入不足2000万元退库,现有13家规上企业中8家维持生产且生产规模缩减。二是项目建设后劲不足。2500只橡木桶等2个项目因资金筹措等原因未按期开工。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的多、落地的少,蒙牛集团日产1000吨高端液态奶、中纺院绿色纤维等项目仍处于对接洽谈阶段,6万锭纺纱、空气源热泵成套系统设备暨控制组件等4个签约项目,投资方取消投资计划。三是部分工业产品价格下跌。受市场因素影响,工业产品价格下跌明显,无毛绒价格较去年每吨下跌5万元左右,原料和成品价格出现倒挂,造成部分企业停产观望。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攻难点,在困境中谋求破局。加快园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待银川高新区“三定”方案确定后,高起点、高标准修编园区总体规划,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增强园区综合承载能力。稳步推进羊绒产业风险化解,继续按照“保产业、防风险、保稳定”总体要求,稳步推进羊绒企业司法重整,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进资金及战略合作者。尽快促进羊绒纾困基金运转,着力破解各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启动羊绒收储、原料收购、产品销售、闭环式运营,促使产业健康发展。

2、抓重点,在项目上挖潜增效。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分层次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力促成丰科技毛皮生产及制品技术改造项目、佳亦合3000万米织布等4个在建项目10月底建成投产,积极落实年产2500只橡木桶、年产6万锭纱线等8个项目开工所需的外部配套条件,确保下半年陆续开工建设。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深化苏灵、京灵对接,做实驻点招商、专业顾问招商、小分队招商,强化信息搜集、持续跟踪对接,不断提高招商选资的精准度、优质度、成熟度。力促蒙牛集团日产1000吨高端液态奶、美嘉奇公司LED模组显示屏、南阳旭祥公司手工真丝地毯、中国纺织科学院绿色纤维、巨丰源马铃薯深加工等5个前期对接有意向来灵投资项目,力促项目早签约、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积极主动争资引项,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园区、科技创新等领域,精心组织企业包装一批基建投资、绿色织造、技术改造等项目,力争全年完成上争资金6000万元。

3、补短板,在创新上力求突破。一是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建立高成长性企业筛选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力争新增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级科技中小型企业5家、国家级科技中小型企业3家。二是实施人才支撑工程。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引进一批现代纺织产业高端人才,加强企业家队伍和技能人才载体建设,组织举办“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班”“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等项目,指导企业引进人才团队2支,柔性引进高端人才3-5人。三是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培育5家以校企合作性质的企业科技研发平台,新增1—2家自治区级企业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推进与西安工程大学共建现代纺织产业技术成果转移中心,引导企业实施以设备更新、新品开发等为重点的技改扩能项目。四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开展专利“清零”行动,引入3-5家第三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力争专利申报总量达到300件以上,授权专利达到7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5件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6件以上;培育知识产权贯标企业3家以上,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家。五是实施科技合作提升工程。继续加大与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扬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对接沟通力度,争取3-5项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能够在园区实施转化。探索国家羊绒及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质量认证部的合作模式,组织企业申报实施各类重大重点科技研发项目。定期举办银川高新区科技研发项目创新创业主题路演及企业家沙龙主题活动,指导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各级别创新创业大赛。

4、转作风,在环境上聚集优势。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振区”和“关键点”,推进“两个覆盖”,探索提炼“红色经纬线”党建工作法,开发高新区“智慧党建”平台,全力打造“领头羊”党建品牌,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认真研究中央、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市场开拓、融资等问题。继续推行涉企行政职权工作规程,有效承接37项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实现“企业的事园区办、园区的事园内办”。打牢“实干兴灵”的意识,强化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提振精气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敢创敢干的勇气、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