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委会文件

索 引 号:640100-203/2021-0001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2021-07-06
责任部门: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1-07-06
名 称:银川高新区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银川高新区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园区各部室、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近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和意外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底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园区所有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

二、检查分组及内容

(一)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

责任领导:王雪梅  

责任部室:应急管理部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在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六个环节上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区域、危险工艺、危险产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危险化学品储存区域的安全距离、相关安全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应急个体防护装备器材等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规范要求,严防泄漏、中毒、爆炸、燃烧等事故发生;检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有限空间作业、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情况,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确保不漏查隐患,不留死角。

(二)建筑施工领域

责任领导:王学明  

责任部室:国土和规划建设部

检查内容:建筑施工方面,深化标准化工地建设,重点检查深基坑、脚手架、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动火作业、高空作业、临边防护、安全警示标语等重点高危环节。重点检查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全范围安全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情况;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情况;检查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建立教育培训全过程记录台账情况;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及演练等。

(三)消防安全领域

责任领导:杨学军  

责任部室:经济发展服务部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人员密集企业主要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消防备案情况;检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开展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集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纺织、物流仓储、建材企业车间库房、再生资源集散基地、报废汽车拆解、废旧回收切割等区域火灾隐患整治,及时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四)危废处置、金属冶炼领域

责任领导:王雪梅  

责任部室:应急管理部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企业在安全管理、高温熔融金属、燃气方面存在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以及未按照要求淘汰落后的设备及工艺等违法行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情况;检查企业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和安全防护措施情况;有限空间作业、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情况;制定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构及应急响应是否及时有效。

(五)工贸领域

责任领导:赵灵平  

责任部室:科技创新部、投资促进部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各类资料台账是否健全,特种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设备、设施的操作规程、完好情况、安全防护措施等;隐患排查、整改、治理情况;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及演练等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部(室)、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颂歌献给党,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活动,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绝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不能大而化之,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用铁的面孔、硬的措施,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排查力度。各部(室)、各企业要专门成立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集中人员力量,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全面排查问题隐患点,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区分性质与程度,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人,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凡是能马上整的, 必须立即整改;对于一时整改不了的,必须列出时间表,督促限期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既认真整改当前凸显出来面上的显性问题,更着力决长远深层次的隐性问题,从规范上找解准症结,从机制层面研究对策。要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企业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人员、技术、设备的应急准备。

(三)严格责任追究。要将此次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纳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内容,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的,要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调查,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对重大隐患应发现而未发现,应消除而未消除,以及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的行为,一经查出,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理一起、严惩一起,并公开曝光。

(四)加强宣传教育。各部室、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宁夏行”、“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颂歌献给党,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主流媒体、移动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加大对职工的安全知识的教育力度,广泛宣传用电用气、用火消防、交通出行以及高层建筑、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

(五)强化值班值守。各部室、各企业要着重抓好安全监管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要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和险情要立即上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力量科学快速抢险,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16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