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委会文件

索 引 号:126401120100675759/2022-0001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2022-02-10
责任部门: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2-02-10
名 称:银川高新区关于印发《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高新区关于印发《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室、园区各企业:

为切实加强园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春节、冬奥会、全国“两会”期间消防安全,按照银川市有关工作要求,现将《银川高新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210


银川高新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原则,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火灾风险,努力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维护园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建设“平安园区”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时间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2月30日前)。各企业要结合实际,通过召开会议、制定方案及成立组织机构等形式,进一步明确细化职责任务,宣传发动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2月5日至2022年3月25日)。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工作任务,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3月25日至2022年3月31日)。各企业、单位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自查,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提升防火、灭火能力长效机制。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成立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学军

副组长:朱更生、赵  锐眭永华  

成  员马金银司  城岳  磊马占国、王雪山、沈  凤、张学贵

四、企业及辖区各单位职责及任务

各企业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报告备案制度,每周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每月组织员工消防培训或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不断提高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要聘请有资质的检测维保公司对本单位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维保。对火灾隐患要落实资金、明确人员、限定时间,及时整改。  

五、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邀请市消防大队的专业人员对园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切实培养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

(二)开展“创建消防安全企业”活动。每个企业要达到以下要求:一是企业、消防管理责任人明确,岗位责任落实,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到位。二是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道保持畅通,安全疏散通道、电缆井、管道井等公共区域以及电表箱处不得堆放可燃杂物,各类竖井防火封堵严密到位。三是公共区域不得乱接乱拉电气线路,疏散楼梯间、疏散走道不得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电动自行车棚要严格落实用电安全管理。四是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等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并持证上岗。五是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活动,组织企业职工开展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及消防安全进企业宣传活动,利用宣传栏、橱窗、微信、短信以及楼宇视频定期宣传消防安全常识。

(三)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组织人员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全面摸清消防安全现状,重点检查场所是否依法经消防验收或竣工验收备案抽查合格,防火间距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是否按相关消防技术标准设置、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并保持完好有效,货物的储存和堆放、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道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企业是否堆放柴草及长有杂草等易燃物,是否存在住宿与经营、储存场所合用现象,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明火及其他消防安全问题。

(四)抓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宣传。围绕消除火灾隐患、建设平安企业宣传主题,广泛发动企业、新闻媒体参与配合,形成强大的社会声势。在春节、冬奥会、全国“两会”期间,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及逃生自救知识。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企业及单位负责人必须落实主体责任,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纳入议事日程,安全生产主管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消防安全工作,排除火灾隐患,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广泛宣传,营造声势。各企业要通过宣传栏、橱窗、微信、短信以及楼宇视频等各类渠道,针对今冬明春火灾特点,广泛开展针对性强的提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掀起强大声势,宣传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依法整治火灾隐患的决心和举措,进一步提升职工消防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突出重点、强化督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期间,领导小组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批次开展督导检查,明查暗访企业工作部署及任务落实情况。对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提出表扬;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并约谈企业领导;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