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委会文件

索 引 号:126401120100675759/2022-0002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2022-06-27
责任部门: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2-06-27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室:

现将《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22年6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高新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务公开

(一)推进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发改体改规〔2022〕397号)要求,真正实现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中关于行政执法公开的规定,对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必须公布,全面推进“在阳光下执法”。(责任部室:经济发展服务部)

(二)推进涉及减税降费信息公开。系统梳理、分类推送已出台发布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全面掌握、准确了解政策,并会同税务部门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咨询。(责任部室:经济发展服务部)

(三)推进涉及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在节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下发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公开园区安全生产运行情况、整改企业名单及整改情况等。(责任部室:应急管理部)

(四)推进涉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按照公开透明及时原则,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建设相关内容以及企业设备验收通过及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批复等。(责任部室:经济发展服务部)

二、聚焦社会和谐稳定深化政务公开

(五)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持续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密切关注、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责任部室:应急管理部)

(六)加强稳岗就业信息公开。梳理已出台发布的各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人才引进等政策集成包,秉持把政策文件传达到、讲清楚的宗旨,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多元化发布推送相关信息,让各项政策文件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责任部室:科技创新部)

、聚焦提高实效深化政务公开

(七)抓好政策精准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元化精准解读。特别是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要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炼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确定解读重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责任部室:各部室)

(八)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2号)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等)原则,结合高新区特色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分门别类、定向推送企业群众进园区、进现场、进会议等,及时发放本部门政务公开社会评议调查问卷并公示结果。(责任部室:党政办公室)

四、聚焦规范管理深化政务公开

(九)强化政务信息管理。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总纲,严格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党政机关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川市网络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的通知》要求,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 敏感信息不上网、 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以线下与线上、纸质与电子相结合方式做好高新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拟公开政务信息的审查和审校发布工作,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责任部室:党政办公室)

(十)规范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积极开展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及时更新公开专栏相关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落实专人负责,对市政府公开办督查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清理整改,确保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全面落实《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常态化开展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责任部室:党政办公室)

(十一)优化完善依申请办理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平台及“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受理答复相关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化公开。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高度重视当面、信函提交申请,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进一步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责任部室:党政办公室)

五、强化支撑保障

(十二)落实工作责任。各责任部室要按照本要点分工积极履职,主动开展工作,对标工作台账,逐项推动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积极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责任部室:各部室)

(十三)强化教育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范围。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管理,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保持人员稳定,定期开展短期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责任部室:党政办公室)

(十四)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的作风要求强化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做好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针对“娱乐化”“空壳化”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确保更新及时、内容准确。(责任部室:各部室)


附件:2022年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台账


2022年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台账
一、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务公开
序号重点工作主要内容责任部室完成时限
1推进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发改体改规〔2022〕397号)要求,真正实现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经济发展服务部11月
2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中关于行政执法公开的规定,对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必须公布,全面推进“在阳光下执法”。经济发展服务部11月
3推进涉及减税降费信息公开。系统梳理、分类推送已出台发布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全面掌握、准确了解政策,并会同税务部门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咨询。经济发展服务部11月
4推进涉及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在节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下发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公开园区安全生产运行情况、整改企业名单及整改情况等。应急管理部11月
5推进涉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按照公开透明及时原则,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建设相关内容以及企业设备验收通过及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批复等。经济发展服务部11月
二、聚焦社会和谐稳定深化政务公开
序号重点工作主要内容责任部室完成时限
6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持续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密切关注、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应急管理部11月
7加强稳岗就业信息公开。梳理已出台发布的各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人才引进等“政策集成包”,秉持把政策文件“传达到、讲清楚”的宗旨,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多元化发布推送相关信息,让各项政策文件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科技创新部11月
三、聚焦提高实效深化政务公开
序号重点工作主要内容责任部室完成时限
8抓好政策精准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元化精准解读。特别是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要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提炼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确定解读重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各部室长期坚持
9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2号)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等)”原则,结合高新区特色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分门别类、定向推送企业群众进园区、进现场、进会议等,及时发放本部门政务公开社会评议调查问卷并公示结果。党政办公室10月
四、聚焦规范管理深化政务公开
序号重点工作主要内容责任部室完成时限
10强化政务信息管理。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总纲,严格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党政机关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川市网络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的通知》要求,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 敏感信息不上网、 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以线下与线上、纸质与电子相结合方式做好高新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拟公开政务信息的审查和审校发布工作,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党政办公室长期坚持
11规范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积极开展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及时更新公开专栏相关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落实专人负责,对市政府公开办督查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清理整改,确保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全面落实《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常态化开展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党政办公室长期坚持
12优化完善依申请办理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平台及“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受理答复相关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化公开。党政办公室长期坚持
13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高度重视当面、信函提交申请,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进一步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尽可能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效率。党政办公室长期坚持
五、强化支撑保障
序号重点工作主要内容责任部室完成时限
14落实工作责任。各责任部室要按照本要点分工积极履职,主动开展工作,对标工作台账,逐项推动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积极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各部室长期坚持
15强化教育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范围。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管理,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保持人员稳定,定期开展短期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党政办公室长期坚持
16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作风要求,强化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做好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针对“娱乐化”“空壳化”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确保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各部室长期坚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