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委会文件

索 引 号:126401120100675759/2023-0000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2023-03-15
责任部门: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3-03-15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高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高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部室、园区各企业:

现将《银川高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38



银川高新区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宁夏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银川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以监督检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落实,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治理,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得到严厉打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和遏制,园区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防范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目标,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全年检查生产经营单位不低于150家次对查出生产经营单位的隐患整改复查率达到100%对群众、单位的安全生产相关举报、投诉和信访事项核查率达到100%

(二)主要任务。一是突出抓好企业安全管理,督促园区内所有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经常性、季节性和专项性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三是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有力推进各项专项行动;四是结合园区实际深入开展现代纺织企业、危废处置、金属冶炼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和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五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六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不断强化应急管理机制。

三、检查频次

2023年,对辖区所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列查生产经营单位150家,每单位检查、复查各1次,1监督检查需1个工作日。

四、检查时间及内容

按照“检查要有计划、有方案、有总结、有书面反馈”的原则,做到事先制定现场检查方案,事中如实填写现场检查记录,整改期限到期后及时组织复查,并填写整改复查意见,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事后整理文件资料进行总结归档。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安全生产月、国庆节以及其他重大、敏感时期,随机确定监督检查企业,采取“四不两直”、暗察暗访等方式,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落实四个100%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1.“两节”、两会时段(1-4月份)。一是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持证情况。二是重点检查企业生产、储存场所现场管理及运输、使用、废弃等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区域危险工艺、危险产品和各类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情况。三是重点检查企业检维修、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种作业安全管理和依法持证上岗情况。四是重点检查企业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场所的检测报警及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防中毒设施的设置及安全可靠情况,危险化学品储存区域的安全距离、相关消防设施、应急个体防护装备器材等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规范要求,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投用情况。

2.“安全生产月”时段(5-6月份)。一是重点检查企业在建项目及工地的深基坑、脚手架、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动火作业、高空作业、临边防护、安全警示标语等重点高危环节。二是重点检查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问题。三是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四是重点检查企业全范围安全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情况。五是重点检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情况。六是重点检查企业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建立教育培训全过程记录台账情况,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及演练等。

3.暑期(汛期)时段(7-9月份)。一是重点检查现代纺织等人员密集企业落实通风、降温、防水、防潮、防火、防爆、防雷等措施情况。二是重点检查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消防备案情况。三是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四是重点检查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开展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

4.国庆节(10月份)。一是重点检查有色金属冶炼、危废处置等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二是重点检查企业在安全管理、高温熔融金属、燃气方面存在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以及未按照要求淘汰落后的设备及工艺等违法行为。三是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情况。四是重点检查企业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和安全防护措施情况。五是重点检查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情况。六是重点检查企业制定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构及应急响应是否及时有效。

5.初冬时段(11-12月份)。一是重点检查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各类资料台账是否健全,特种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二是重点检查企业设备、设施的操作规程、完好情况、安全防护措施等。三是重点检查企业隐患排查、整改、治理情况。四是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及演练等

、工作要求

(一)改进监督检查方式。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监督检查程序,规范监督检查行为,改进监督检查方式,突出监督检查重点,抓住监督检查关键,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明查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有效提高检查成效,做到查一次收效一次、查一次提高一次,促进企业克服麻痹思想等靠思想,减少隐患常查常改、常改常犯现象,激发企业主动抓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

(二)突出监督检查重点。注重精准治理、源头治理,既要突出现代纺织、危废处置、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经营在建项目、粉尘涉爆、受限空间等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又要注重安全管理基础薄弱、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普通行业领域,特别是发生过亡人事故、历次检查发现问题较多或者不配合执法的企业,将监督检查与专项整治、大检查、集中治理等检查活动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执法对象精准、事项精准、方式精准、处罚精准,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监督检查工作任务。

(三)强化精准指导服务。监督检查中坚持检查与服务并重、处罚与教育并重。利用“三位一体”检查模式,运用专家力量为企业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指导,帮助企业高效解决要害问题、疑难问题。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隐患,逐一指出、逐项整改,帮助企业提升风险辨识、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企业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进一步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严监督检查纪律。检查人员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并接受监督检查对象的监督。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严格依法处理。对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不作为、乱作为的,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强化宣传教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以“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为平台,开展安全知识进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等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增强群众和企业业主安全生产意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