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委会文件

索 引 号:126401120100675759/2023-0004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2023-07-25
责任部门: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3-07-25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室:

  现将《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银川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高新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力量。

一、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

(一)加强重大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政府投资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审批过程公正透明、建设运营全程监管。(责任部室:国土和规划建设部、经济发展服务部)

(二)加强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加大企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集中公开减税降费、融资优惠、降低要素成本、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政策措施,建立企业反映投资审批等营商环境问题的办理、反馈、公开机制,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室:经济发展服务部)

(三)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在节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下发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公开园区安全生产运行情况、整改企业名单及整改情况等。(责任部室:应急管理部)

(四)加强惠企政策信息公开。梳理已出台发布的各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人才引进、减税降费等“政策集成包”,秉持把政策文件“传达到、讲清楚”的宗旨,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发布推送相关信息,让各项政策文件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责任部室:经济发展服务部、科技创新部)

二、夯实平台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一)专业化加强平台运维。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坚持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对市政府公开办督查出的问题及时清理整改,确保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官网与微信公众号安全平稳运行。强化微信公众号建设和监督管理,加强微信公众号内容建设,加大对重要政策文件、企业信息动态的推广力度。(责任部室:党政办公室)

(二)多样化开展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元化精准解读。特别是与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聚焦核心概念、关键词、适用范围、惠民利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实质性内容,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晰提供政策落地指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责任部室:各部室)

(三)优化完善依申请办理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受理答复相关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要求,确保依申请公开在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邮寄、办结、归档、复议诉讼报备等关键节点全程留痕。(责任部室:党政办公室)

四)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2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银政办发〔2023〕24号)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等)”原则,结合高新区特色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分门别类、定向推送企业群众进园区、进现场、进会议等,及时发放本部门政务公开社会评议调查问卷并公示结果。(责任部室:各部室

三、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一)压实目标责任。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定期协调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对照重点任务,建立工作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要督促整改提升。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二)强化教育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范围。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管理,配齐配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保持人员稳定,定期开展短期培训和业务交流研讨,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责任部室:党政办公室)

(三)大兴调研之风。围绕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各项任务落地情况,找准政务公开短板弱项,积极参与全市政务公开交叉互检活动,通过互查互评、信息交流、互学互促”方式,直面问题、掌握情况、学优补短、改进工作。(责任部室:党政办公室)


附件:2023年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台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