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委会文件

索 引 号:126401120100675759/2023-0008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成文日期:2023-07-05
责任部门: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23-07-05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室、园区各企业:

现将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7月5日


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职转发〔2022〕2号)要求,全面深化银川高新区管委会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最大程度便民利企,持续擦亮政策更优、成本更低、审批更简、服务更优、满意度更高的银川高新区政务服务品牌,结合银川高新区审批服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建立完善纵向联动、横向协同、密切合作的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开办等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跨部室、跨层级的企业和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持续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结合实际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扩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二、组织保障

为确保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统筹有力、高效推进,成立银川高新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领导小组,组长由各部室分管领导担任,成员为各部室部长,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服务部,负责银川高新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对接协调、事项汇总、督查指导等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强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要抓紧梳理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相关部室继续通过协同办公机制,加快推进一件事所涉业务系统与宁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对接,实现数据有效复用共享,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企业群众提供集成化办理服务,切实提升提高办事效率,减少跑动次数,降低办事成本。

(二)优化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进一步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的特殊情形,丰富应用场景,延伸服务领域,将企业群众确有需求的事项列入清单,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分批次攻坚推进落地实施,更大范围提供集成服务,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三)持续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参照自治区首批13类一件事一次办并结合银川高新区审批事项的同时,进一步梳理出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以及拓展事项的业务流程,推动联合验收等更多与企业准营、工程建设及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密切相关的跨部室、跨层事项集成化办理。

(四)提速推进系统互通融合按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的技术要求,相关部室要加大与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协调沟通力度,积极向上级业务主管部室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系统信息共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推动相关专业审批系统与宁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业务协同。

(五)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线上,依托自治区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同步获取受理信息和有关部室的办理信息,积极主动开展联动审批,推行部室联办、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强化线上审批协同,鼓励以信息方式推送办理结果,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端出件线下,相关部室要组织协调各个负责人按照集约化、高效化的原则,统一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线下服务窗口,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畅通线下办事渠道,采取窗口发放、物流快递送达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将办理结果和实体证照等第一时间送达申请人,更好满足办事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办事需求,确保线上能办的线下能办。

(六)健全审管联动监管制度。针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跨部室、跨业务的特点,进一步健全监管制度,明确各环节监管部室及其职责,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强化审管联动和信息共享,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减少对企业和个人生产经营行为的干扰。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室要在银川高新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各部室要聚焦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攻坚,在事项梳理、流程优化、系统对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拓展事项范围,培育打造工作亮点。

(二)加强协同配合。部室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各项工作落地过程中,要建立健全部室间常态化协同机制,进一步厘清牵头部室及配合部室职责,推动部室分工协作、同向发力。牵头部室要会同配合部室及时研究解决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属于系统对接问题的,要及时向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反映,推动信息共享;属于部室协同问题的,要主动沟通,疏通堵点,确保工作按时完成。

(三)加强宣传引导。部室要通过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等及时发布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展有关信息,做好政策解读,确保企业和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便利。要及时总结提炼,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积极营造关心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