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41/2018-9421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2018-12-24
责任部门:综合处 发布日期:2018-12-24
名 称:关于2018年重点工作及2019年 发展思路的报告

关于2018年重点工作及2019年 发展思路的报告

2018年,在自治区网信办(原信建办)等相关厅局、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局紧密围绕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先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在智慧城市建设、数据共享开放、“互联网+新产业”发展等方面重点发力,走在了全区乃至全国前列,并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绩和收获。现将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

1.加强顶层设计。

起草编制《银川市网络强市实施意见》、《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银川市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银川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实施方案》、《银川市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银川市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等规划文件,修改完善《银川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积极推进银川市与中电合作共建智慧城市,完成银川市政府与中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编制并印发《关于推进银川市与中国电子现代化城市相关工作方案》,组织对全市信息化摸底工作,编制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评估报告。组织编制智慧党建、智慧扶贫、公交站台改造、潮汐车道二期方案编制,目前均已报业务主管部门征求意见。

2.紧抓项目建设。

建设综合执法平台,为全市综合执法人员相关配备信息终端设备,有效提高综合执法工作效率和指挥调度水平,目前项目核心功能搭建完成,进入测试验证阶段,单兵设备已开始适配验证;配合推进智慧政务3.0建设,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市民大厅、微政务平台、移动审批APP、共享交换平台基础研发工作已完成,安全保障平台已完成安全设备到货以及部分硬件设备到货;完成互联网智慧小贷监管平台的建设;推进智慧都市圈APP建设,与中电信用签署合作备忘录,按照市场化运行原则建设,目前“银川通”已经上线,正在与各平台进行业务对接;推动移动支付,打造“移动支付智慧城市”。面向全市医疗、金融、交通、通信等行业,开展了移动支付使用情况摸底调查,并编制调查报告。推进人脸识别应用。结合智慧银川小区人脸识别功能的建设,以及智慧银川已接入的视频资源,逐步推进全天时可控、全警种可用的智能人脸识别布控体系,累计完成1090 路人脸识别摄像头布控。编制《银川市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规划围绕发展“首都带首府,首府带县乡,城市带农村,强校带弱校”,推进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北京-银川”优质资源共享的系统,通过采用上层对接北京名优学校,下层建设银川下辖基地学校、种子学校、孵化学校的整体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申请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3.做好运维工作。

加强已建成项目的运维,组织排查并修复智慧社区存在的问题;修理维护各项公共设施,重点修缮了市民日常需要使用的公交电子站牌、惠民WiFi等设施,其中检修公交电子站牌147次,修缮74块,修缮社区智慧环保设备;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开展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安全提升及消防检查工作,建立安全生产台账,完善奖惩制度;解决不动产平台遗留问题,组织所有涉及企业与市国土局、住建局等部门多次协调,完成一期项目的验收;推动智慧医疗网络迁移工作,将大数据中心至电子政务线路迁移至电信网络,保证线路的一致性。

4.智慧城市宣传工作。

做好香港大公报智慧城市采访、信建办60大庆专题宣传、信建办60大庆专题宣传、网信办60大庆中央媒体团、宁夏经济频道大数据专访等宣传报道工作,利用社区大屏进行法治宣传月、自治区60大庆、全区思想工作等系列宣传活动。

5.持续扩大“智慧银川”影响力。

2018年11月14日-16日,由银川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我局具体承办的2018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顺利举办。此次峰会邀请了五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要员、商业精英、资深领域专家以及国内优秀城市、企业代表,共1200余人,齐聚“智慧银川”殿堂,共商智慧城市发展大计。期间还举办了智慧城市建设下的医疗发展、公共安全信息化发展两场分论坛、政企对接洽谈会、智慧城市展览、无人机摄影大赛展览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现场观摩等环节,受到与会嘉宾决口称赞。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华尔街日报、香港卫视等41家国内外知名媒体对大会盛况进行了报道,截至11月19日,通过全世界各类媒体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广播等各种形式报道智慧城市峰会的相关内容访问已达到40000余次,PC端及手机端同步现场直播已累计220万余次观看量,吸引了全世界的瞩目。

(二)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及管理应用,加快共享开放。

1.加强数据共享开放管理。

制定出台了《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经银川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自2018年4月22日起施行。《办法》共有六章33条,明确了城市数据的定义,提出了“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等原则,界定了数据共享、开放的范围和责任,对共享开放目录、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体系构建以及共享开放工作的管理、协调、评估和监督等做出了规定和要求。同时多渠道发布了《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解读。成立了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数据共享开放联席会议制度》、《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正在制定《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实施细则》,有效规范和促进了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工作。

2.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建设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并已于6月底上线,同时在区信建办的大力支持下,于8月初率先与自治区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目前接入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的部门已达到54个,合共500多个数据集,数据量大、涉及领域广,其中通过系统对接或前置机交换的数据集有464个,通过API服务提供数据共享的有90个,规范数据标准,推进系统自动获取更新数据,减少表单式的更新。

3.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有效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各自为政、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等问题,我局对全市各单位数据资源需求做了摸底调研,已收集整合27家单位497类政务数据资源需求。目前正根据各部门提交的数据需求与产业公司、审批局、公安局等部门单位对接,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工作。同时协同市行政审批局,积极对接自治区各厅局,共同推进区级专网政务系统的对接与数据归集工作。

4.有效支撑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建设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平台6月28日已完成招标,预计9月底试上线。此平台是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业务办理系统运行的基础数据流转,包括集中汇聚的政务服务事项库、办件信息库、社会信用等业务信息库和共享利用的人口、法人、地理空间信息、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库,以及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的支撑系统。

5.数据分析提供决策支撑。依托健康医疗大数据实验室银川中心,通过政府、学校、企业三方联合,建立以科研与数据运营相辅相成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体系、科研体系、服务体系、运营体系以及专业的专家团队,支撑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为我市互联网医院监管、基层慢病管理以及临床医疗大数据整合技术建立应用服务模型,以点带面推动本地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深入应用,目前已编辑出具了三期“银川市智慧医疗大数据分析报告”。

(三)培育壮大“互联网+”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1.培育互联网医疗业发展壮大。

今年,我局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截至目前,先后对接互联网医疗企业100余家,共与平安好医生、安翰科技、零氪科技等38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共有 26家互联网医疗企业以备案形式获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银川备案注册的医生总数已达3万多名,累计服务患者914多万人,其中服务银川患者100多万人,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形成。

高度重视国家相关厅局对我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情况的调研工作。先后被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调研和肯定,银川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等改革措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做法,多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在全国推广。争取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复我区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这对宁夏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也体现了国家对我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工作的肯定以及鼓励创新的政策导向。之后,我局积极对接区卫健委争取“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落户银川,上报了《银川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项目申报方案》,并以专家评审会第一的成绩申报成功。同时,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快速发展,还联合市卫计委编制了《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实施方案》。

2.加强创新监管。

互联网医疗作为新生事物,缺乏有效的监管方式,我局根据互联网诊疗行为数据留痕的特点,搭建了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从事前提醒、事中控制、事后追溯三个方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互联网医院进行在线实时监管,保证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的安全合法性,今年5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3.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落地发展。

为加强全市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大力推动我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落地发展,我局联合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北大医信健康医疗大数据实验室银川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通过政府、学校、企业三方联合,建立以科研与数据运营相辅相成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体系、科研体系、服务体系、运营体系以及专业的专家团队,支撑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已编辑出具了三期“银川市智慧医疗大数据分析报告”。

4.全力推进健康银川建设。

我局作为银川市健康银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全面推进健康银川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责任分工以及健康银川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积极贯彻落实责任分工,全力推进健康银川建设,努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并定期向工作组报送我局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积极配合工作安排的其他工作。

5.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下基层公益活动。

联合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北京中卫公益基金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宁夏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委员会等单位,启动开展“跑起来-医疗健康数据走基层”系列医疗健康下基层活动,重点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向居民宣传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和诊疗手段,并开展免费义诊、送医送药、健康科普宣传、医疗培训教育等线上线下互动的公益活动,在我市金凤区润丰村、滨河新区组织策划了两次公益活动,共计义诊人数367人,捐赠药品价值15万元。

6.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

联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举办“大数据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高级研讨会,进一步深入探讨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及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领域的经验做法,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以及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四)其他工作

1.积极培养大数据人才。编制《银川市大数据人才“小高地”建设方案》,委托第三方培训机构组织开展面向企业大数据人才培养的《大数据建模与分析挖掘应用培训》和《银川市IT企业技术骨干大数据应用培训》,两个培训均已完成培训任务,并通过市人才局验收。编制面向机关干部的《银川市大数据应用专题培训班计划书》,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后,已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并向市委组织部报培训总结。

2.充分发挥大数据产业联盟带动作用。完成大数据资讯1、2、3期的编制印发工作;组织企业参加2018中国(宁夏)智能科技及应用博览会、中国(苏州)电子信息、2018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等;组织企业申报《工信部信息消费试点示范项目》《全国5G应用征集大赛》《2019年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2019年自治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自治区工信厅优秀工业互联网APP征集活动和培育工程》等;协助企业举办《宁夏新一代三维GIS与大数据技术研讨会》。

二、阶段性成效

今年3月,为解决信息资源纵横联通共享难等问题,推动数据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由我局牵头,出台了《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的新观点,为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制定了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

3月底,据权威机构Juniper Research发布的调查研究显示,银川市被评为全球前20智慧城市。其中,中国有三座城市上榜,银川排名第十八位,仅次于排名第十七位的无锡,杭州排名第二十位。

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了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十大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其中我市《银川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互联网+”智慧交通》等三大案例被评选为优秀案例。

5月27日,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打造互联网医院产业集群》案例顺利入选《案例推介》。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个入选2018共享经济协同治理十大案例的城市,银川在打造互联网医院产业集群方面的优秀经验,也被此次博览会广泛推介,同时银川市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荣获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7月31日,在我局与自治区卫计委的积极配合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批复宁夏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对我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8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国办函〔2018〕46号)文件中,“银川建设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批准设立了一批互联网医院,开设远程专家门诊”作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典型做法获得通报表扬。我市是唯一一个在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方面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的西部城市,也是此次通报的众多省市中,唯一一个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改革中取得卓越成果的城市。

9月18日,由我局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信息安全技术 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于2018年9月至11月由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首批试点工作。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11家单位被筛选为首批试点单位。试点将于近期开始进行试点测试任务,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将相关任务文档与测试工具下发给我局,我处迅速组织人员研读测试标准文档,细化测试分工与任务安排,按时间进度安排完成国家标准试点工作。

10月18日,在2018博鳌智慧城市论坛上,我局斩获2018中国智慧城市百佳优秀机构奖、2018中国智慧城市百佳考察目的地奖、银川市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斩获2018中国智慧城市百佳应用产品奖。

11月19日,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国办发〔2018〕108号)中,我市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途径被作为典型经验做法被通报表扬。

三、下一步打算

(一)推动信息共享开放

1.加强数据分析挖掘

在智慧银川2.0建设成果基础上,重点围绕大数据价值挖掘和运营向智慧城市3.0进行演进。充分发挥《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的作用,通过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出台《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相关实施细则,推进城市数据的共享和开放。加强对数据确权、安全标准、数据规范等方面的研究,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标准;在银川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汇聚的数据集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法人、自然人、地理空间、政府办事事项信息基础信息库和涉税、信用信息主题库建设,进一步推进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数据协同管理和服务,深入挖掘政务大数据应用场景;鼓励互联网个人和企业利用开放政务数据,搭建创新应用,分析挖掘数据价值,促进数据的流动和价值体现,推动全社会数据的共享开放,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2.努力打通信息壁垒

并加强各类资源整合,重点围绕3个1建设:1个智慧城市综合应用平台,打造一个政府各部门的统一工作平台,以数据共享互通为支撑,整合智慧城市31个引用系统,并集成智慧城市建设各模块及各部门现有业务系统,同时以“放管服”平台为核心,逐步按照业务流程打通部门业务系统,集成数据分析功能,提供决策支持;1个智慧城市都市圈APP,打造统一的便民服务门户APP,建设统一的分级实名认证体系、虚拟电子卡和信用评价体系,整合智慧城市目前已建成的智慧政务、交通、医疗等APP以及公交刷卡、便民缴费等9个APP功能,同时提供开放的接口,吸纳第三方成熟优质的APP服务,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1个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加强智慧城市管理智慧中心建设,与目前已建成的110指挥中心,120指挥中心、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等形成互通和联动,真正发挥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功能。

(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1.加强民生领域智慧化建设

牢固树立信息惠民的理念,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推进移动支付进大厅,实现市民服务中心窗口移动支付全覆盖;推进智慧银川都市圈APP充分整合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信息服务体系,使公众获取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方便、及时、高效;继续深化智慧政务建设,通过建立“网上市民大厅”,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大厅”, 优化“移动审批 APP”,全面实行云证照;继续完善银川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银川市综合执法改革配套信息化平台项目;着力打造“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应用场景,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推进远程抄表,加快水、电、天然气等智能表具的改造。

2.提高城市建设的智慧化程度

围绕双创中心打造智慧化样板,围绕网络泛在化,设备智能化,系统集成化,云计算化,设计生态化,移动互联网化建设,面向入住企业及园区管理运营单位,提供网络基础能力,实现泛在的网络和高速的移动网络;搭建云计算园区服务平台,统一解决入驻企业IT建设;部署园区管理应用,实现园区整体运营管理体系的智慧化;深化主体园区门户建设,解决主体园区企业内外部交流及产业链聚合问题,提升园区吸引力。

3.充分整合大数据资源

发挥银川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凝聚作用,进一步办好大数据产业联盟会刊,宣传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展示国际、国内大数据前沿技术,介绍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展现联盟成员单位和企业家风采等。培养大数据人才,重点培育数据分析、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实用人才。举办高端论坛,组织企业调研各大园区,了解招商引资政策,观摩业内典型企业等,整合各方大数据资源。

(三)培育数字经济发展

1.充分与城市发展规划结合

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原则,智慧城市建设要结合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规划,落实《银川市网络强市实施意见》《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银川市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银川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突出坚持创新发展助推数字经济,坚持协调发展加强统筹规划,坚持绿色发展确保安全可控,坚持开放发展强化资源整合。

2.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紧紧围绕自治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银川市打造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培育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等新兴领域,打造智慧产业生态体系,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培育数字经济,打造银川都市圈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做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工作,继续积极引进互联网医疗相关企业进驻银川,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出台《银川市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等规划方案,并做好落地方案的编制。推进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电子商务、金融、农业等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3.打造大数据产业体系。

构建面向行业应用的大数据服务平台,重点支持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领域。重点围绕生产、生态、交通等领域,培育发展数据采集、分析、运营等新业态。推进滨河新区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数据采集、存储工作。引导和规范重点行业、大型企业数据中心建设,合理配置资源。培育一批服务能力突出的大数据专业服务骨干企业和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大数据应用中小微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4.设立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基金。

联合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和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扶持我市软件、互联网、大数据等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建设、平台开发、设计研发等,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大数据产业相关企业给予信贷支持。鼓励加大担保机构对大数据产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担保支持力度,将大数据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纳入担保公司支持领域,在担保风险分担比例和担保费率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其他工作

1.继续深化顶层设计

加快推进与中电合作,明确中国电子与银川市的股权比例和注册资金,完成产业公司重组。借此机会建立新的信息化资金和项目管理机制,强调以部门需求为先导,每年由大数据局牵头对全市各部门信息化需求进行摸底,同时联合财政局等部门建立联审会商机制,对于部门提出的信息化需求按照协同共享、互联互通原则,编制下一年度信息化实施计划,由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大数据局做好技术方案前置审核和项目应用事后考核。

2.办好智慧城市峰会

2018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的成功举办,为今后继续扩大智慧银川品牌影响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探索峰会举办新形式,创新合作模式。大力争取国家相关部委及自治区政府等上级部门作为智慧城市峰会的主办或承办单位,提升会议规格。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及现有优势,跳出宁夏看银川,向做的好地区、城市学习,通过查找自身不足,发挥特有优势,调整整体战略,争取更多资源,真正将银川智慧城市与贵阳大数据、乌镇互联网比肩,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打造世界级智慧城市峰会。坚持打造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品牌,不断加强品牌效应,以发挥会展经济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为我市全面提升现代化、国际化水平提供一个新的着力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