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2022-0054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2022-06-28
责任部门: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6-28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中心:

为认真贯彻银川市全面依法治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署,按照《2022年银川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结合网信局、中心工作实际。现将《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各工作专班,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2年4月16日


       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

          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依据《2022年银川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为确保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工作健康有序推进,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坚实的法治保障。特印发《银川市网络信息化局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请各工作专班按此工作要点认真执行。

一、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学习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落实到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学习内容,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严格遵守会前学法制度,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抓住“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编制应知应会手册,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组织实施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列入周例会及党支部学习计划。

(三)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强化警示教育。把重要党内法规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列入每月的学习。每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案例宣传,利用微党课、微信平台进行转发并学习。

(四)广泛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教育。在“民法典”宣传月、保密宣传月、网络安全月和“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学习宣传,加深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和实际应用,并邀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对干部学法用法考核。同时利用网上法宣在线、微信等平台对相关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增强企业法治意识,推动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二、注重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依法治理

(一)加强网络阵地管理。严格按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关要求,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促进政务新媒体的编辑、审核、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以及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安全、有效。不断强化内容保障工作,用好“i银川”APP、“@智慧银川”新浪微博,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塑造政府形象、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本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学习及管理。根据网络安全相关的法规制度,制定本单位《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电子政务网、行政中心机房,局各业务系统、办公终端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构建良好的网络环境,及时发现存在网络运行期间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有效防范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数据核查专班管理,依法依规对数据进行核查、推送,确保居民个人信息安全、不泄露。制定通信领域应急预案,确保通讯畅通,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

(三)加强和规范银川市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强化业务科室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规范化、制度化,依据《政府投资条例》《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政策,结合银川市实际,制定《银川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银川市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推动政务信息系统跨部门跨层级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政务信息化整体应用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

(四)加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制度管理。加强数据共享应用监管机制建设。制定《银川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审批制度》,完善数据共享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数据审批流程,提高数据交换应用效率。对各部门数据使用情况开展接口调用日志安全审核工作,确保数据共享交换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形成《银川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接口调用安全审核工作报告》。

三、切实强化支撑保障

(一)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扎实推动普法工作中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科室相互配合,统筹推进,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务。

(三)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法宣平台、学习强国和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全体干部开展普法学习,学习各类法律知识。充分发挥“i银川”APP、“@智慧银川”新浪微博等媒体平台的作用,以竞赛答题、图解、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