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41/2018-77197 发布日期:2018-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银川市大数据局
名 称:对区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3号“关于建设城市全智能立体车库的建议”的答复

对区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3号“关于建设城市全智能立体车库的建议”的答复

 

    沙莉、丁鹤、张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城市全智能立体车库的建议我局已收悉。该议案由市城投公司主办,市大数据局协办。经与市城投公司对接讨论,认为该建议切实可行,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现提出以下协办意见: 

  一、智慧城市建设情况 

  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停车难已成为我市一大亟待解决的城市病。银川智慧城市自2014年建设以来,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便民利民惠民,促进产业发展”为目标,立足于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伴随而来的交通、环保、安全等问题,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商业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实现造血功能。 

  按照“一图一网一云”的总体架构,提出了智慧城市一期建设的十大模块十三个子系统,具体包括: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安全、智慧旅游、智慧社区、企业云、市民一卡通、智慧网络、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十大系统,外加三个子模块:一图(空间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中心、顶层设计。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2016年启动了智慧城市二期建设,追加了智慧医疗、应急指挥中心、12345一号通平台、大数据中心二期、智慧社区二期、智慧政务二期、智慧城市展廊、智慧路灯(试点)、3D试衣项目等9个项目,以及追加建设了人才云、智慧组工、智慧花博、规划信息管理项目、不动产登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6个部门信息化建设内容。 

  二、推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 

  银川市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总体建设内容包括一个数据资源中心、两个应用平台及两个服务门户,形成一套完善的共享开放标准规范。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并实现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建设城市数据开放平台,促进公共数据向社会安全高效开放,借助社会力量基于开放数据进行数据增值利用。建设城市大数据库,提供大数据支撑服务,实现对内提升决策、对外信息惠民。目前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建设招标工作已完成,中标单位已安排人员入场开发并同步进行硬件采购工作。7月10日组织全市各相关单位进行平台培训,7月17日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 

  三、编制《银川市信息化建设实施计划(2018-2020)》工作情况 

  今年年初,由我局牵头编制《银川市信息化建设实施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在智慧银川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大数据价值挖掘和运营,进一步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走向智慧化,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计划》提到,要从有巨大市场需求的民生问题入手,探索智慧停车新商业模式,同时充分发挥现有智慧交通的各项功能,加强城市交通诱导系统、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目前《计划》已编制完成,正在按照各委办局意见修改相应内容,并启动新一轮全面征求意见。 

  四、智慧银川都市圈APP项目实施建设情况 

  2018年由我局牵头,正在与中电集团旗下子公司(中电玺客信用服务有限公司)沟通对接,共同打造智慧银川都市圈APP项目,该项目以银川为主要城市,同时涵盖石嘴山市、吴忠市的城市公众服务(后续建议推广至全区其他地市),涵盖便民查询、办事服务、民生互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等多个版块。“智慧银川都市圈” APP将适应“互联网+”民生服务迅速发展的新形势,满足公众通过移动端获取政府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新需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Web2.0等新兴技术打造,提升城市服务辐射能力与质量。目前已编制了建设方案,并做细化完善,争取于2018年9月份上线APP。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与相关企业对接,积极配合完成有关工作,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逐步形成以车位信息共享、管理共享等为主体的智慧交通体系。衷心感谢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在工作中继续给予充分的关怀、指导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  688925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