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8-12-12
来源: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解读单位:银川市大数据局综合处

《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规划(2018年-2022年)》解读


原文链接

今年7月教育部批复我区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自治区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规划(2018年-2022年)》(简称:建设规划),自治区教育厅现解读如下。

一、印发建设规划的重要意义

答: 当今世界,互联网已成为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为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互联网+”已成为国家战略。推进“互联网+教育”,本质上就是要通过互联网思维、模式、方法推进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实现对教育的变革,创造教育新业态,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建设“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有利于解决我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配置不均衡等问题。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循,是一场全新的探索,要求我们必须遵循教育规律、立足基本区情,突出问题导向、抓好顶层设计,注重改革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创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加快推进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落实各级领导的批示精神,自治区会同教育部研究制定了建设规划,提出了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明确了示范区的发展目标,确定了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为各地各部门抓好落实提供了对标要求、细化措施。

二、建设规划的起草过程

答:今年3月以来,自治区成立了“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工作组,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基层调研,赴教育发达省(市)和学校考察学习,征求了教育部、自治区各厅局、各市、县(区)政府、基层县(区)教育局、部分学校、教师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国内知名教育信息化专家召开论证会,按照“推进教育教学创新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普惠优质教育资源应用,推动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的工作思路,会同教育部研究起草了建设规划。

三、建设规划的主要内容

答:建设规划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融合创新、开放共享、协同推进和积极稳妥的原则,提出了打造5个示范区、实施10大行动、抓好30项措施的具体目标和任务。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到2022年,建成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在教育资源共享、创新素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党建思政、现代教育治理五个方面引领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互联网+教育”模式。二是主要任务,提出了实施省级教育云平台升级、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全覆盖、创新素养教育推进、数字校园规范建设、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智慧党建”引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铸魂、教育治理能力优化、网络精准扶智、网络安全综合治理等十项行动。三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创新机制、多元投入,典型引领、广泛宣传,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四项保障措施。

四、如何理解把握建设规划

答:建设规划是“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的“总纲领”,各地在围绕建设规划开展工作的同时,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和细化。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肩负起建设“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的重大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教育部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互联网+教育”对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二是把握正确方向,创出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互联网+教育”经验。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实现教育现代化作为重要目标,坚持把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作为重要任务。三是完善保障机制,推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取得扎实成效。示范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的支持保障,需要各级各部门各系统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五、此前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与建设规划是什么关系

答:首先,建设规划是结合宁夏区情制定的,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丰富和扩展了教育资源共享、创新素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党建思政和现代教育治理五方面的内容,是对《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继承和发展。其次,建设规划为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导。再次,建设规划与《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目标一致,提出到2020年实现 “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比全国提前两年。

六、下一步如何确保建设规划落到实处 

答:一是形成制度体系。成立了教育部、自治区共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部、自治区签署了《共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合作协议》,成立了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将“互联网+教育”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全区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建立了教育信息化经费保障长效机制,配合建设规划,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按年度对建设规划进行了全面细化,明确了每一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做好宣传解读。编制《“互联网+教育”读本》,广泛开展国际国内教育信息化交流与合作。通过举办“互联网+教育”新闻发布会、论坛、现场观摩会、应用成果展览、出版优秀典型案例集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的经验成效。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长效宣传机制,为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督导检查。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会同教育厅等相关部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专项督查,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各级政府教育督导机构要加强过程性督导,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及时进行绩效评价,一年一评估,一年一论证,确保“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