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640100-141/2021-00002 发布日期:2020-12-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综合科
名 称:关于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举办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举办情况的报告

由市政府、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于10月31日至11月5日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和宁夏悦海宾馆成功举办。现将博览会举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自2015年起,银川市成功举办了5届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引领者、商业精英、专家学者等齐聚银川,共商智慧城市发展大计,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扩大智慧银川影响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连续举办5届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的基础上,今年将“峰会”提升为“博览会”。

在主题方面,紧紧围绕智慧城市赋能社会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以及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最新成果,突出时代性、前沿性、前瞻性。在内容方面,包含1场大型展览、1场开幕式及主论坛、9场分论坛、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推介会及签约仪式、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系列活动,整个博览会安排时间紧凑且内容丰富。在形式方面,因疫情原因,设计了线上线下相结合、主会场分会场同步视频直播等方式,氛围活泼且热烈。在规格方面,邀请了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线上、线下各2名),北京、江苏、浙江、福建等23个省(区)市54个地市政府代表团,清华大学、哈工大以及华为、海尔、海信、百度等134名专家学者、行业知名企业高层参加。在规模方面,国际、国内专家学者、政府代表、企业家、媒体等2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及各论坛活动,智慧城市展览面积达到15000平米,中国电子、电科、华为、海尔、海信、百度、各通信运营商等99家大型央企、国内领军企业以及本地知名企业组织参展,6天展览共接待观众5.4万人次。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统筹联动,确保了博览会的顺利举办。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主动承办有关活动、全力保障,全市上下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充分展现了我市举办大型活动的能力,给各界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二是注重沟通交流,助推成果落地。此次博览会广泛邀请社会各界参与,为政府与政府、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期间,联想新视界、万达信息、苍穹数码、贝壳等31家企业与各县(市)区、园区和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落地阿凡达机器人西北研发应用基地、中通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环球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高端精密智能装备制造等项目27个。此外,市政府为百度网讯、沧州云图科技、海梁科技、嬴彻科技等4家企业7辆自动驾驶车辆颁发了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为我市自动驾驶项目和相关产业布局奠定了基础。

三是开拓干部视野,突出市民参与。此次博览会展示的最新智慧成果,以及论坛带来的新理念新思想,对今后加快行业领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样板和经验。同时,此次博览会坚持贴近百姓生活,让市民在广泛参与的过程中充分感受5G、VR/AR、智能家居等新科技和智慧城市成果带来的时代变革和生活便利。此外,还邀请了60名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试乘百度自动驾驶车辆,举办了青少年科技创新等11项大赛,吸引全市40余所中小学校、245支参赛队伍、800余名青少年参加。

四是展示银川形象,全力打造品牌。此次博览会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充分展示银川国际化、现代化、数字化和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博览会举办前后,在主要路段、商圈、机场、火车站、社区等区域,利用户外广告牌、楼宇电子屏、电信运营商短信等多种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并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级主流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博览会盛况和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新浪、腾讯、网易、搜狐、今日头条等商业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广泛转载传播,全网阅读量达480万+,8家商业平台对开幕式、主论坛及部分分论坛进行网络直播,在线观看量达246万。

此次博览会的顺利举办,为我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举办大型展会积累了经验,为今后继续举办智慧城市领域国际性展会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展会面积、丰富展览内容,邀请并吸引更多企业参展,同时,在嘉宾邀请方面力争邀请更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重量级嘉宾参会。深入挖掘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特色、亮点,力争打造和形成行业领域知名品牌,搭建更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助推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