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4-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务院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按照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2023年,我中心通过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条,其中概况信息2条、预决算公开2条、部门文件1条、政策解读3条、重点信息化项目1条、大数据信息1条、议案建议提案办理2条、重要会议1条。

(二)依申请公开。截至 20231231,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件,没有因政府信息申请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夯实信息制度建设,根据政府网站关于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及时发布更新概况信息、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等内容;围绕大数据产业领域领域与市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更好地提高了社会关注度和市民知晓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率先建成全区首个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构建完善全市统一高效的数据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数据赋能业务创新能力,有效解决部分政府部门数据应用能力不足等问题。推进数据质量、数据分级分类、数据安全、数据管理等标准规范的制定完善和执行落地。二是制定印发《2023年加强数据归集共享利用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征集并持续推进16个场景153项数据供需对接,创新、升级打造“15分钟数字生活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动产业务办理服务能力提升”等典型数据应用场景。

(五)监督保障。明确专职信息报送员和信息审核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做到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与完整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新媒体运营能力存在短板,存在更新不及时、部分内容表述不精准等问题;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提供高质量的政务信息较少。2024年,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积极配合完成相关工作,在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上,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推进政务信息化。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的统筹规划,优化整合各类数据、网络平台,防止重复建设。指导全市各部门谋划重点政务信息化项目14个,列入市本级政府资金投入项目10个总投资约1.97亿元。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银川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六权”改革一体化服务平台等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依托“i银川”APP实现200余项城市服务,400余项政务服务“掌上办”,大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和模式的创新。上线“i银川”文明随手拍应用服务,建立文明积分制、荣誉榜机制鼓励引导全民参与到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中来。截止目前受理案件近400起,结案170余起。联合市审批局建设了银川市政企通服务平台,梳理汇集国家、自治区、全市各类惠企政策567项,累计申报奖补总数1473件,惠及企业734家,兑付各类奖补资金19381万元。

2.本机关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本机关202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 http://www.yinchuan.gov.cn 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6889250;传真:0951—6889250(请注明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