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51/2019-0018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2019-07-03
责任部门: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7-03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扶贫脱贫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扶贫脱贫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的通知



各县(市扶贫办

根据《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方案(银文明委发〔 201918 ,现将《 银川市扶贫脱贫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县(市)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73

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扶贫脱贫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了解决扶贫脱贫工作中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贫困村的出列以及贫困人口的识别、退出、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信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市扶贫脱贫失信问题现状,市扶贫办决定,持续深入开展整治

贫脱贫失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具体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目标和任务,同时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全面落实各项扶贫脱贫措施,加强坚考核,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2020脱贫攻坚战顺利完成。

二、 工作目标

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和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的问题;是否存在向特地区域、特定群体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不精准的情况;是否存在套取、骗取、挤占、挪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或冒领贫困户扶贫补贴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投诉举报机制对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行为不严肃处置的问题;是否存在对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的情况:是否存在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

三、 方法步骤

此次扶贫领域失信专项整治活动分为制定实施方案、自查自纠、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一)制定实施方案(2019年7月15日之前)

     立足我办工作实际,统筹工作安排,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内容,把握时间节点,开展好扶贫领域失信工作专项整治活动。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7月-12月底之前)

 组织各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及县(市)区扶贫办对涉及扶贫领域失信问题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尤其对督查、检查、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严格对照整治重点和内容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对自查出的问题全面进行梳理,深入分析原因,列出整改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及整改目标、措施及时限,逐项对账消耗,确保整改问题扎实有效。

   (三)整改落实阶段(2019年7月-12月底之前)

     凡是涉及扶贫领域的腐败、作风问题的进行督察督办,完善监督机制,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协同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组织等部门按照职能开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监督作用。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对各县(市)区的考核每半年进行1次。注重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对减贫成效显著的县(市)区给予一定奖励;对问题突出的县(市)区由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对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使用和各类评先选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组织领导

为确保扶贫办扶贫领域失信工作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银川市扶贫办扶贫脱贫失信工作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姜继琴

副组长:马振华 汪世云 陈立人  李天纬

  员:李莎茜 江海瀚 高瑞峰  马亚玲 

领导小组下设扶贫脱贫失信工作整治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评估监测科李天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查验收等相关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县(市)区、各有关市直部门(单位)要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此项专项治理工作作为管党治党具体行动和当前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人员和职责分工,逐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二)统筹安排,促进工作。各乡(镇)村要按照要求部署,迅速行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实行专项整治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到有整治方案、有问题线索台账、有责任领导、有具体措施、有完成时限、有明显成效。

  (三)实行台账管理,对账消耗。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作风和项目问题线索的排查和收集,建立扶贫脱贫失信问题台账,做到逐一解决销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