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51/2019-0021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2019-07-03
责任部门: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7-03
名 称: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市扶贫系统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市扶贫系统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扶贫办,办各科室、中心:

现将《关于全市扶贫系统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7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全市扶贫系统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宁党办〔201986)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对党的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为基层减负的系列措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担当作为、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建立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专项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银川市委关于基层减负各项规定,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各县(市)区扶贫办要高度重视,分析本地区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逐项解决落实。

责任领导:姜继琴

责任单位:各科室、中心,各县(市)区扶贫办

整改时限:201912月底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着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一)存在对中央、自治区巡视、考核反馈以及银川市自查发现各类问题整改不彻底的现象。

整改措施:

一是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严肃认真对待,多从主观上找差距、找原因,从客观上找理由、找借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紧盯落实不放松,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到问题整改落实。二是积极配合纪委监委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度,重点查处治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对职责履行不严不实、程序空转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整治、严肃追责。

责任领导:汪世云

责任单位:资金督查科,各县(市)区扶贫办

整改时限:201912月底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劳务移民户籍核转、住房和就业等后续遗留问题突出。

整改措施: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解决移民问题的各项政策,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突出遗留问题,针对劳务移民的户籍迁转、社会保障接续、群众社会保险权益等突出问题,要严格时间节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方案,深入镇村(社区)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扶贫网格员作用,帮助解决劳务移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领导:陈立人

责任单位:移民开发科,各县(市)区扶贫办

整改时限:201912月底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驻村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重形式轻实效,存在走过场和慰问式帮扶,帮扶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

加强驻村工作监管力度,采取督查和通报相结合的形式,对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和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等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对履责不力的驻村干部要及时召回。进一步强化各帮扶部门(单位)、驻村工作队员责任人意识,切实提高帮扶效果。

责任领导:李天纬

责任单位: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各县(市)区扶贫办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四)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存在结余滞留、浪费的现象。

整改措施:

一是要严格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集中开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自查自纠,研究解决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资金结转滞留等问题,进一步细化制度,明确资金支出方向和使用范围。进行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审计,提高扶贫资金监管、审计效率。二是加快资金支付进度针对扶贫资金结转滞留问题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进行通报,将资金支出进度和结余结转情况纳入对县(市)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三是定期对资金和项目实行情况进行通报。深入开展扶贫信息县、乡、村三级公开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强化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责任领导:汪世云

责任单位:资金督查科,各县(市)区扶贫办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精简会议频次和文件材料

(一)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在抓会议决定事宜落实上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

一是实行会议计划管理,严控会议频次。除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党委政府各类重大决策部署会议外,减少各类工作会、专题会,2019年我办召开各类会议总量要较上年度减少30%以上。二是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和报备制度。召开的全市性会议,须提前按程序报批,未列入计划或未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不得擅自召开全市性会议。三是严格控制会议规模。控制参会人数,不得随意扩大参会人员范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主讲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四是加大对会议决定事宜的督办力度。针对会议中决定的各项事宜,各包县区分管领导在会后要严格进行督查督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五是建立无会月制度。严格落实无会月制度要求,每年8月一般不组织召开全市性扶贫工作会议。

(二)发文数量较多,基层反映填表报数频繁。

整改措施:

一是从严从紧把好发文数量。减少普发性文件,2019年下发的普发性文件较上年度压减30%以上,从严控制发文规格,能单独发文的,不再联合发文;二是精简公文篇幅。大力倡导短实新文风,各种文稿材料要开门见山、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实事求是,反对穿靴戴帽、冗长空洞。严格控制公文篇幅,除重大事项外,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5000字以内),向市委、市政府呈报的文件一般不超过6页(3500字以内),专项报告一般在2500字以内。简报以研究报告、决策建议类为主,一般在2000字以内。三是严格控制各种总结报表等材料。不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确需基层单位报送材料的,一般只要求报送重大政策贯彻执行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等,最大程度地减轻基层负担。四是强化扶贫信息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扶贫信息平台功能,推进扶贫信息共享,实现与基层和相关行业部门数据互联互通。

(三)各类调研和督查考核频繁。

整改措施:

实行总量控制。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严控减并针对单一或局部范围内的业务督查检查考核活动,坚决杜绝以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督查检查考核能够在县一级完成的,原则上不向下一级延伸,确需延伸的以抽查为主,抽查对象不超过总数的1/3。创新督查检查方式方法,多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面问题、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督查检查。

责任领导:汪世云

责任科室:综合科

整改时限:201912月底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四、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年取得实效

(一)强化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强化攻坚作风建设意识,把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实干导向。将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列入巡视巡察内容,与绩效考核挂钩,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落实问题整改。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科室具体落实的整改落实责任制,确定整改落实的监督保障机制。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各类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目标要求、责任人、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为整改任务的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基层减负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监管。必须强化监督监管,坚持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持续巩固减负成果。要作出量化规定,参照中央、自治区的做法,对文件的页数、会议的时长、检查的次数、考核的内容等基层反感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勇于担当负责,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建立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责任领导:姜继琴

责任科室:各科室、中心,各县(市)区扶贫办

整改时限:201912月底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附件:关于全市扶贫系统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整改清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