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51/2019-0022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2019-11-20
责任部门: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1-20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移民村“积分超市”管理 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移民村“积分超市”管理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现将《银川市移民村积分超市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120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120日印发


银川市移民村“积分超市”管理工作方案

 

进一步激发移民群众的自我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乡村治理整体水平,确保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银川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银党发201820号)精神,深入开展扶贫扶志行动,通过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模式引导调动移民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摒弃等靠要消极思想,切实解决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群众等靠政府送产业、婚嫁彩礼高等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问题,探索建立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村民自我发展意识不强、依赖思想严重等问题,确保到2020年与全市人民共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目标任务

以激发移民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以扶贫扶志为基本原则,以贫困村为基本单元,在全市39个贫困村全面推行积分超市。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建立示范带动、奖优罚劣的新平台,破解扶贫扶志中法律手段用不上、行政措施难奏效、说服教育不管用的难题,树立乡村治理的银川标杆,逐步实现贫困群众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从而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强化基层的治理能力。

    三、积分制管理对象及内容方法

 (一)积分制管理对象

  全市39个贫困村移民群众

 (二)积分制考核内容

1.积分分类:各县(市)区根据实际,围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感恩教育、诚信友善、村风村貌、乡风文明、邻里和睦、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等乡村治理主要内容,制定《村民日常行为积分细则》,按照什么陋习严重就针对什么、什么标准可行就细化什么的原则,重点针对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院落卫生、红白理事、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等方面和日常生活中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等问题定期开展评议。重点围绕五个振兴来进行具体开展,一是产业振兴,对主动发展产业脱贫、扩大产业规模等项加分,对等靠要者进行扣分;二是人才振兴,对大学生回乡创业、农民掌握使用技能等项加分,对子女辍学等项行为扣分;三是文化振兴,对注重个人卫生、公共文化财物、抵制高额彩礼等项加分,对党员不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等项扣分;四是生态振兴,对带头改厨改厕改水、参加环保公益劳动等项加分,对卫生评为不清洁、门前三堆等项扣分;五是组织振兴,对积极支持村上工作、参加新时代农民讲习活动等项加分,对不缴纳医疗保险、不赡养老人等项进行扣分。

2.积分方式:以贫困村为单元成立积分评议小组,实行周、月、季、年评议赋分。评议小组每周入户对照积分条款进行现场评分,同时根据群众的实际表现,对于特殊贡献奖,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评议进行额外加分,每月进行公示。赋分的标准以村民一天的生产生活、子女的教育、参与村集体生活等方面进行不同比例的加分扣分,重点以鼓励为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按月对积分达到一定上下限的村民进行政策上的二次嘉奖或减免;考核指标中对党员与群众进行区别对待,增加或提高党员的扣分标准,更好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于积分靠前的党员可按照相应的时间节点(季度或半年),参与评星定格、优秀党员的评选及表彰;对后进村民通过个别谈心、教育、公示,以舆论压力督促整改;结合微信群督办、村两委班子重点帮扶、纳入负面清单限制其部分行为等措施达到监督约束的目的。

3.积分管理:一是积分管理的主体是村委会,并建立积分评议小组和监督运营小组,分别进行积分的评定;积分公平性的监督、核实,两小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管理。二是委托专门机构开发设计积分制管理系统,制作乡村治理积分卡,积分主要由基础积分、评议积分、奖励积分构成,从而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操作平台。三是搭建社会捐赠、市县补充、镇村自筹的物资用品保障渠道。建立健全积分管理办法和赋分细则,强化宣传引导力度,提高群众参与度。

4.积分超市的管理各县(市)区在确保积分超市全天营、物资储备丰富、管理人员固定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原则上积分超市物资来源为社会捐赠、镇村补充,积分超市物品可现金购买也可积分兑换;做到立行立兑、随兑随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把积分制管理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统筹安排,按照县级统筹、乡镇主管、村级运营、群众参与的管理模式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二)规范积分制管理。各县(市)区要在前期试点推行积分制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细化、创新积分制管理内容,亮化各项指标,做到积分兑换标准明确。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市)区要加大工作督促指导力度,对各贫困村在推行积分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积分超市20191231日前在贫困村全面推行。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作为年终考核内容,确保积分超市在移民村健康、有效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