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51/2019-0028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2019-10-29
责任部门: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0-29
名 称:印发《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印发《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扶贫办:

现将《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10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1029日印发

关于在扶贫领域开展“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纪委《印发<关于开展“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银纪发〔201947号)精神,决定在扶贫领域开展“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扶贫领域为重点,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紧盯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整治的重点内容

各县(市)区要按照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总体要求,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扶贫领域中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扶贫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向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对口帮扶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惠农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等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县(市)区扶贫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把开展好专项整治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实实在在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专题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认真排查本地、本系统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自查中切不可将其他地方问题简单嫁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本地、本系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二)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线索排摸力度。各县(市)区要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与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两摸底一核实”、贫困村脱贫出列复查复核、上级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统筹起来,形成工作合力。畅通举报渠道、细致摸排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各县(市)区扶贫部门要注重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积极堵塞漏洞,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对需要修订、调整相关政策规定的,及时进行反馈。

四、具体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要强化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把此次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当做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脱贫成效的具体举措。

(二)各县(市)区要设立专门的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并将市扶贫办举报电话(0951-6889269)一并公示公告,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举报。

(三)各县(市)区每周五须将经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的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市扶贫办(主要内容包括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纪委约谈处理情况等),电子版发至fpbfpb@163.com(联系人:高瑞峰联系电话:0951-688926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