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51/2020-0007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2020-09-22
责任部门: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9-22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扶贫办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践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奋斗实践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 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扶贫办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践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奋斗实践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 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扶贫办,机关党支部、各科室、中心:

现将《银川市扶贫办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奋斗实践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

2020年9月22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扶贫办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全面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

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奋斗实践中

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工作方案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时隔4年,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来到宁夏视察,充分展示了总书记对宁夏人民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宁夏脱贫攻坚的殷切希望,对宁夏党员干部的深情嘱托。视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银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扶贫办工作要求,动员全市脱贫攻坚领域统一思想行动,以如期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奋斗实践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学深悟透,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宁夏篇,高屋建瓴、统揽全局,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各县(市)区扶贫办、机关各科、中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学深悟透、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一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各项学习计划第一议题,逐字逐句学、反反复复学,学出政治上的新升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实干为民的奋斗精神,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让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责任领导:姜继琴,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机关党支部、综合科、资金督查科、移民开发科、评估监测科、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二、保持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保持现有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保持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队伍稳定。资金不减少、力量不减弱、监管不松懈,压茬实施已脱贫巩固提升、未脱贫精准扶持和非贫困村(户)查漏补缺三大工程,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领导:姜继琴,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综合科、资金督查科、移民开发科、评估监测科、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三、坚决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截止2019年底,全市还剩3个贫困村、1047名贫困人口未脱贫,剩余贫困村、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切实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问题的通知》(宁开办发〔202019号)精神,对未脱贫户因户因人,建立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举措,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等突出问题,力争达到脱贫标准。(责任领导:姜继琴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综合科、资金督查科、移民开发科、评估监测科、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四、持续深入开展四查四补进一步巩固四查四补成果,坚持动态查、深入找、精准补找准短板弱项,定实改进措施。紧盯四查四补剩余问题,抓住关键乡、薄弱村、重点户,持续推进四查四补问题整改,帮助基层明政策、把标准、教方法、解难题、促成效,推动问题查摆全面无遗漏,整改彻底见实效,切实把损失补回、把短板补长、把漏洞补上、把弱项强,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责任领导:马正东,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综合科、资金督查科、移民开发科、评估监测科、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五、认真开展挂牌督战。严格按照《银川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银脱贫领发〔20204号)明确的挂牌督战目的、范围和内容,压紧压实督战责任,市级领导牵头、县级领导包抓,现场办公、实地督导,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全力解决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缺项,确保村出列、户达标、人脱贫,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责任领导:马正东,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资金督查科)

六、努力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通过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科学指导、分类施策、政策保障,重点抓好就业扶贫、消费扶贫、项目建设等工作,着力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责任领导:姜继琴,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评估监测科、资金督查科、移民开发科、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七、深入推进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按照自治区《关于建立脱贫不稳定人口与边缘易致贫人口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调动村(社区)、乡(镇)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采取定期不定期、统一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返贫致贫监测力度,确保及时发现一户纳入一户帮扶一户。统筹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准施策,确保脱贫不稳定户不返贫、边缘易致贫户不致贫。(责任领导:马荣,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评估监测科)

八、加大社会保障兜底力度。针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四类重点人群中的特殊贫困群体,按照政府主导、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原则,通过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居家(邻里)照护、政策分红、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结对帮扶、公益性岗位等形式,做实做细社会保障兜底工作,确保2020年底社会保障兜底人员与全市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责任领导:汪世云,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九、进一步夯实扶贫产业发展高度对标《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银脱贫领发〔20203号)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前工作情况,重点梳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仍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量的,督促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加强工作对接,分析研判影响因素,现场调度解决问题,统筹资源推进工作,务必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真正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落到实处。(责任领导:马荣,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评估监测科、资金督查科、移民开发科)

十、深化社会扶贫。充分发挥首府担当、首府精神,贯彻落实闽宁对口第24次联席会议精神确保闽宁对口扶贫办协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承担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任务的闽宁镇为重点,围绕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主动与漳州市对接、沟通,积极争取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资金,加强在互访交流、产业合作、商贸流通、科教文卫、人才劳务等方面的合作,建设和发展好闽宁镇,让时代楷模闽宁镇永放光芒。(责任领导:李天纬,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十一、加快解决劳务移民搬迁后续发展问题。积极配合自治区开展好移民搬迁专项调研,全面梳理问题,摸清底数,分类精准施策。挨家挨户入户宣传户籍迁转政策,持续动员劳务移民自愿迁转户籍,户籍迁转后及时做好低保、医保等社会综合保障和建档立卡等信息及相关资料对接移交工作,切实解决劳务移民两头跑问题。开辟绿色通道,有效解决影响办证的突出问题,加快不动产证办理进度。二是对劳务移民多人多代住房困难情况再排查,并结合移民实际需求,通过公租房、廉租房、政策鼓励购买房屋等形式,切实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三是加大工作举措和政策扶持力度,集中力量解决好劳务移民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社会融入、社区治理等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责任领导:陈立人,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移民开发科)

十二、彻底整改各类反馈问题。坚持把国务院、自治区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和四查四补发现问题等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建立问题查补长效机制。追根溯源,深剖问题存在的原因,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较真碰硬解决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凡是能够立即整改的,雷厉风行、坚决彻底改正;对确实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研究提出方案、拿出有效措施,限时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阶段任务和目标,全程跟进,积极推进。从主观上找原因、从制度上查漏洞,切实把损失补回、把短板补长、把漏洞补上、把弱项补强。(责任领导:马正东,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资金督查科)

十三、全面清零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要持续查补短板弱项,巩固冲刺清零成效,确保解决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一是加快四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危房改造、验收和补贴资金兑付进度,务必9月底前全部达到入住条件。要在国有农林场及非贫困村房屋鉴定4108户危房户基础上,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分类建立CD级危房清单,灵活运用政策资源,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多措并举解决危房问题,确保9月底所有农户均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二是重点排查解决供水源污染、供水管网老化、农户饮水安全无保障等问题,发现一起及时解决一起,通过更换供水源、安装净水设施、供水管网改造升级、自来水入户等方式,确保农户饮水安全有保障。聘请有水质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严格按照饮水安全有保障标准,年内至少对出厂水或末梢水水质检测一次,出具合格的检测报告,确保水质安全。要加强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方面常态化监管,重点对反复辍学劝学的学生和因病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建立问题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好相关政策,责任到人、措施到户,切实把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工作做实做细。(责任领导:李天纬,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十四、全面消除等靠要不良思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深入开展扶贫扶志行动,通过讲法律法规、讲扶贫政策、讲脱贫典型、讲移风易俗,真正把党的声音和温暖,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的牵挂和问候带到基层,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强政策引导,把群众享受资金、政策扶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程度挂钩,全面推行脱贫攻坚积分制管理,对自力更生、主动参与脱贫的给予物质和精神激励,不断激发农户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我要脱贫转变。责任领导:陈立人,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移民开发科)

十五、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市发展,围绕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主要负责人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查落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该签责任书的签责任书,该下军令状的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责任领导:姜继琴,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

十六、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理念,通过双评双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实做、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杜绝弄虚作假、数字脱贫问题,摒弃松劲懈怠、麻痹大意、心存侥幸的不良作风。通过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督管理,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决防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出现,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后盾。(责任领导:汪世云,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机关党支部)

十七、强化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工作。坚持找问题、教方法、提要求、促落实,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指导工作,帮助基层发现问题,整合资源解决问题,与时间赛跑,努力堵住脱贫攻坚工作漏点,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力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再落细再落实。责任领导:姜继琴,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综合科、资金督查科、移民开发科、评估监测科、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十八、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已进入全面收官阶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县(市)区扶贫办、机关各科、中心要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同时,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增强工作的创新性和主动性,树立起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盘棋思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从产业、人才、规划、组织、政策五个方面,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做好顶层设计,避免各唱各的调、各走各的路,有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责任领导:姜继琴,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扶贫办,机关党支部、综合科、资金督查科、移民开发科、评估监测科、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