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MB1648597Q/2023-00105 发布日期:2023-12-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名 称:银川市配齐配强“3支队伍”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银川市配齐配强“3支队伍”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银川市配齐配强3支队伍,层层压实责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配齐配强乡村振兴指导员队伍。银川市选派32名处级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摸清影响村级发展的困难、问题和症结,帮助理清路子、想出法子,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增加村级收入,真正起到指导帮带、示范引领作用。灵武市临河镇乡村振兴指导员李学军利用自身农口工作经历和业务特长,指导临河镇党委大力发展地方长枣产业,以上桥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为重点,持续擦亮长枣品牌,助推全镇长枣产值突破2000万元。金凤区良田镇

乡村振兴指导员张学东积极协调配合镇()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信访积案大攻坚专项行动,梳理排查出9个群体性信访积案和20余件个案,积极协调组织各部门召开信访联席会,推动解决了一批积压信访案件。

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伍。274个行政村和12个移民社区选派423名驻村干部,利用政策资源优势,通过强班子带队伍,兴产业夯基础等措施,从群众最需要、最急需解决的事情做起,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不断拉近同人民群众的距离,经常性的入户走访农民群众,详细了解村情民意,通过调查了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经过认真的分析,在与村两委干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结合相应的政策制定出相的解决方案,并切实按照制定方案按阶段开展工作。在全市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区、市、县三级帮扶单位共投资投物折合资金1747.64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08协调落实项目资金1.65亿元,重点支持移民地区因势利导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养殖、农旅融合等产业,受益群众达到12.1万人

配齐配强乡村网格员队伍。2021年以来在全市移民地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2021-2023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497万元,为全市脱贫村、移民村(社区)招聘257民网格员,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主要负责采集脱贫户(含监测对象)生产生活信息、宣传强农惠农政策、为民服务和答疑释惑等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责任、资金、措施精准落地,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目前,全市累计纳入监测对象16545747人,已消除风险8342809人。

通过发挥3支队伍的联动效能,进一步织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张网,及时协调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提高农民群主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