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乡村振兴>工作信息

索 引 号:11640100MB1648597Q/2023-00111 发布日期:2023-12-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乡村振兴局
名 称:抢抓机遇谋发展 “方寸闲地”巧变“增收宝地”

抢抓机遇谋发展 “方寸闲地”巧变“增收宝地”

为有效盘活我市农村地区特别是移民村和脱贫村闲置资源,银川市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实施高质量庭院经济试点计划,研究确定兴庆区海陶北村、金凤区金星村、西夏区昊苑村、贺兰县金山村以及灵武市永清村5个第一批高质量庭院经济试点村,并配套市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资金300万元进行以奖代补。随着兴庆区月牙湖乡海陶北村庭院溜达鸡出栏销售,银川市高质量庭院经济试点计划成效初显。

走进海陶北村,一群群毛色黑亮的土鸡在林下悠闲散步、觅食,看到有人靠近,便扑腾着翅膀四处散开,整个院子一下子热闹起来。今年以来,海陶北村抢抓银川市乡村振兴局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政策苗头,对上争取资金政策支持,积极申报第一批高质量庭院经济试点村项目,对下广泛调研摸清民意,把住庭院养鸡投资成本低、劳动强度低、养殖经验丰富、饲养方法简单易学等潜在优势,探索形成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村民充分利用现有林下资源,盘活闲置庭院,通过规划设计、设施改造、鸡苗补贴、技术指导、统一销售、产业奖励等全链条、一体式服务方式,引导30户(其中,监测户6户、脱贫户8户)参与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林下原生态散养鸡养殖产业。对于参与养殖的农户,在鸡苗购入、成品鸡出栏两个时间点,按照养殖数量给予每只鸡10元奖补;对于养殖意愿强烈但养殖基础设施不完备的农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市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资金进行阶梯式以奖代补,其中监测户按照100%的比例进行补贴,脱贫户按照80%的比例进行补贴,一般农户按照60%的比例进行补贴。同时,统一销售模式也能为村集体创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海陶北村第一批庭院散养鸡预计可带动养殖户年增收9000元左右,种养结合的绿色循环立体经济模式让海陶北村实现了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转型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双增长的共赢。

下一步,银川市乡村振兴局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坚持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及时总结推广第一批高质量庭院经济试点村发展典型经验,深入群众讲政策红利,扑下身子干实事好事,下沉一线破难题困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到田间地头,把更多政策红利装进农户腰包里头,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角,让农村闲地变为致富宝地,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